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如何运用

2018-12-29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科学回答了“用什么执纪、为什么监督”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挺纪在前、执纪必严,以纪律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丰富实践价值。

  对于基层纪检委干部应该如何利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关系的不仅仅是执纪监督工作能否顺利展开,更加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及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为避免进入塔西佗陷阱,利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窃以为应当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建立四种形态台账,根据问题严重程度不一,设立问题台账,台账内容包括涉及问题、涉及形态、反映问题人、联系方式、处理时限、处理结果等,此举一方面可使上级莅临检查时做到底数清,另一方面可使基层纪检委干部对违纪违规行为做到心里明。

  二、对症下药事半功倍,当台账建立起来之后就要有针对性地对出现的各种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分别利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等多种方式对症下药。 

  三、防患于未然,扩大执纪监督受众面,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根据四种形态的表述,属于第一二种形态的党员干部应该占绝大多数,但知道四种形态的人员应当不仅限于领导干部,应当扩大受众面至全体党员,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方式用纪录片或者案件分析等多种方式让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深入人心。

  总之,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是我们党积极探索出的创新之举,在不失原味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使其发挥出更加强大的力量应该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只要充分利用好四种形态,必将对正纪反腐的实践进程产生正本清源的深远影响。(张夏街道办事处 张鹏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发元旦出行预警:这些路段最易拥堵,注意安全

    主要拥堵路段包括:G20青银高速(G35济广高速-济南市边界)G35济广高速(市区)(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35济广高速(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机场枢纽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荷花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35济广高速([详细]

    12-29 09-12齐鲁晚报
  • 报销上限提高起付标准降低 济南职工医保"新年礼包"请收好!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济南市对职工医保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2019年开始,不仅全年门诊统筹报销上限提高至3000元,还加入“二次报销”起付线累计范围。2019年起,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乙类目录也纳入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扩大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诊疗项目目...[详细]

    12-29 09-12济南日报
  • 元旦春节加10天班能赚6000元,山东这个城市加班费更高!

    青岛加班费最高,城市间相差1341元  以上是山东部分地市平均薪酬及“双节”加班费排名(备注:莱芜因样本数据过少,不在统计范围内)。[详细]

    12-29 09-12爆三样
  • 529户居民受益 开元山庄4栋高层加入集中供暖

    12月29日,在开元山庄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居委会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将写有“热情服务全力支持 为民送暖情暖人间”的锦旗赠予济南热电公司金鸡岭热电分公司,以此感谢热电公司对开元山庄高层楼栋开通集中供暖的支持。 [详细]

    12-29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南市新增、升级两项妇幼惠民项目

    切实保障全市母婴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8年我市先后出台了《济南市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济南市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作为落实两个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将新增、...[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你入货了吗

    昨天,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从挽救年龄的发际线粉,到包揽独处时光的“懒人神器”,看看它们中是否有你这一年的影子,是否击中了你的内心。肥宅快乐椅成为喜欢躺着打游戏、看电影甚至工作人群的必备神器,淘宝上的懒人居家用品消费增长28%。[详细]

    12-29 10-12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