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归德街道纪工委:“节日”是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2018-12-29 1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显而易见,“逢节必令”已成惯例,正风肃纪不放假,彰显一种钉钉子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应清醒地认识:“节日”是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全党自上而下、以上率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然而,“四风”问题特别是“节日腐败”问题积习甚深,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第一例典型案例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事件发生就在“2018年春节前夕(2月12日晚)”,再次向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节日”成为党员干部腐败的高发期,究其原因:一方面,“节日”容易被别有所图之人“利用”,用“小意思”打开“大缺口”,“逢年过节,总会有人前来表示一下心意”,用“感情联络”攻陷守规守纪守法的一道道防线,让党员干部在“温水煮青蛙”的快感中走向毁灭;另一方面,少数“免疫力”较弱的党员干部在节日的嘘寒问暖之间、在聚会的觥筹交错之间往往迷失自我、放纵自我,感染上“节日病”,不知不觉就演变成“节日腐败”。这些导致“节日腐败”隐蔽性、渗透性、顽固性存在,唯有靶向发力、持续发力,才能让“节”远离“劫”!

  破法必先破纪。无数典型案例警示,如果我们对“节日腐败”不保持高度警惕,对中央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节日禁令”熟视无睹,就势必会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因此,廉洁过节见气节、见名节。我们要做到令行禁止,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守清廉之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让“廉洁”过节成为节日标配。

  (长清区归德街道纪工委 张淑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发元旦出行预警:这些路段最易拥堵,注意安全

    主要拥堵路段包括:G20青银高速(G35济广高速-济南市边界)G35济广高速(市区)(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35济广高速(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机场枢纽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荷花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35济广高速([详细]

    12-29 09-12齐鲁晚报
  • 报销上限提高起付标准降低 济南职工医保"新年礼包"请收好!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济南市对职工医保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2019年开始,不仅全年门诊统筹报销上限提高至3000元,还加入“二次报销”起付线累计范围。2019年起,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乙类目录也纳入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扩大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诊疗项目目...[详细]

    12-29 09-12济南日报
  • 元旦春节加10天班能赚6000元,山东这个城市加班费更高!

    青岛加班费最高,城市间相差1341元  以上是山东部分地市平均薪酬及“双节”加班费排名(备注:莱芜因样本数据过少,不在统计范围内)。[详细]

    12-29 09-12爆三样
  • 529户居民受益 开元山庄4栋高层加入集中供暖

    12月29日,在开元山庄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居委会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将写有“热情服务全力支持 为民送暖情暖人间”的锦旗赠予济南热电公司金鸡岭热电分公司,以此感谢热电公司对开元山庄高层楼栋开通集中供暖的支持。 [详细]

    12-29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南市新增、升级两项妇幼惠民项目

    切实保障全市母婴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8年我市先后出台了《济南市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济南市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作为落实两个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将新增、...[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你入货了吗

    昨天,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从挽救年龄的发际线粉,到包揽独处时光的“懒人神器”,看看它们中是否有你这一年的影子,是否击中了你的内心。肥宅快乐椅成为喜欢躺着打游戏、看电影甚至工作人群的必备神器,淘宝上的懒人居家用品消费增长28%。[详细]

    12-29 10-12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