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治堵 不应止于征收交通拥堵费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晓婧   2014-01-24 13:01:00

近日,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环保局印发了《全市2014年流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其中提出,2014年将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政策标准研究,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政策。

  近日,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环保局印发了《全市2014年流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其中提出,2014年将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政策标准研究,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政策。按照最快的进度来看,如果2015年择机实施,那么该政策有望在2014年底制定完成。

  其实早在2013年9月,北京就发布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并因其提出拟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而引发热议。此次环保局新印发的监管工作细则再度提起“交通拥堵费”,同样地引发广大市民热议。部分市民表示收费太多了,大家都是老百姓,能少点就少点。还有些市民认为政府应该治理一下交通,不要总想着收费。纵观广大市民的反应,大多数人是抱有怀疑态度的,征收交通拥堵费是否能真的改善交通拥堵现象呢?

  在国外,部分国家早已开始收取“道路拥堵费”来改善交通。例如英国伦敦,自2003年2月17日推出“拥堵费”政策至今,已实施了近11年。就实施后的效果来看,还是收到了明显成效的。在伦敦的城乡结合部,有些路段可以免费停车,因此每天会有一些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换乘公共交通进城上班。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峰时段私家车的数量,为交通拥挤减轻了不少负担。除此之外,新加坡、纽约、米兰等城市也因征收“交通拥堵费”而缓解了交通紧张情况,这些摆在眼前的事实证明“拥堵费”还是可行的一项举措。

  可是为何广大网友还是存在诸多质疑态度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今社会,中国有车一族实在是越来越多,“征收拥堵费”无疑会触及到有车一族的利益,因此反对声较高是情理中的事。另外,撇开这个利益问题,倘若征收了拥堵费,北京的道路就能一路畅通吗?恐怕这也不能保证。交通拥堵不能完全“怪罪”于车多,道路设计、道路施工、交通管制等,都有可能是导致交通堵塞的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治堵”是一项需要考虑诸多因素的工程,仅仅靠征收拥堵费是不够的。单靠征收拥堵费,会让城市公共道路资源变成高收入者和公车的“专属通道”。为尽量减少老百姓的抱怨声,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在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城市规划及道路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改善交叉路口的通行瓶颈,建立完善的交通信息预报系统等等,综合“治堵”才能有效地改善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情况。(刘晓婧)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