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日本——人车都遵守交通秩序

来源:互动百科   作者:   2014-01-23 15:53:00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日本高速堵车并不少见,尤其在周末,日本人喜欢驱车到郊外泡温泉。一个和车辆排气量大小有关的缴纳费用就是保险,好车交得就多。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内许多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增添或拓宽道路。但道路“量”的增长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于是拥堵仍旧。与国内这种做法不同的是,一些国家在缓解交通拥堵上,更注意高效灵活的交通管理,有些做法确实不错。

  日本是一个岛国,在二战后崛起,不仅是一个经济大国,而且也是一个汽车强国。更令人惊讶的是,汽车、人、社会、自然在这个国度里,达到高度平衡——虽未臻完美,但比起国内要完善许多,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

  一、堵车但秩序井然

  日本道路并不开阔,即使是东京,也多数为单向两车道,极少超过单向四车道,甚至不少主要公路是双向单车道。不过,日本人极其遵守秩序,耐心排队是最常见的事情,人如此,车亦如此,而且自觉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追尾,丝毫不用担心有人插队。遇到塞车时,上百辆车宁可排数公里长队等待左转,也不会有一辆车从右侧直行车道前行再到前方插队。

  日本高速堵车并不少见,尤其在周末,日本人喜欢驱车到郊外泡温泉。然而,高速堵车常见情形往往只是慢,不会堵得不能走,没有人插队,也没有人狂按喇叭,更不会有人去借用应急车道。在较窄路段,速度较慢的车辆,如旅游大巴,会临时靠边停车,给后面速度更快的车辆让路。

  二、没人闯红灯

  在东京,经常能看到几百人在一个路口等红灯,没有一个人乱闯。车辆在通过路口时也没有任何减速迹象,因为司机知道所有人都会遵守交通规则,不需要减速。再者,人行道、机动车道区隔极为清楚,不会产生混淆,不会出现自行车在马路上行驶的情形。

  此外,日本马路禁止随意在路边停车,避免造成堵塞。假如想停车,必须拐进停车场或大型建筑的临时停车区又或者是不会拦住后车的十字路口和小巷子里,这是所有驾驶员不成文的规定,极少看到路边停车等人的现象出现。

  三、指示信息 完善准确

  日本交通设施非常完善,红绿灯设置、路面虚实线划定都极尽人性化,而且指示标志非常精确。在日本开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基本不用问路,沿途指示信息可以直接把你指引到目的地。而且这种完善的指示标志一直延伸到公司内部。你要找一个部门,每幢楼前、每一层楼内都有信息指示牌,告诉你要找的部门在哪幢楼、在第几层。在主要干道上,尤其是高架桥前、高速路口和隧道口,都有大型的电子信息显示牌,显示前方道路拥堵情况,并预估通过时间,以便驾驶员提前做好准备。

  四、服务区大且功能齐全

  日本海底隧道口、跨海大桥旁以及高速路上,设有服务区。

  与高速路修得狭小不同,服务区被修建得尽可能大,不仅停车位多,而且功能齐全,除了必备的加油、餐饮、洗手间之外,还提供购物、娱乐、旅游等服务。

  不少服务区甚至还设有大型摩天轮以及登高观景台。日本家庭周末拖家带口出游,目的地可能就是某个服务区。

  五、交通准则以人为本

  最后,日本是最早倡导在道路交通中保护行人、乘车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群体的国家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制定了《机动车损害赔偿保障法》,强调机动车的赔偿责任,充分保证行人得到最大程度的赔偿,在此之余,还通过强制保险和国家再保险制度,降低机动车负担,实现损害赔偿社会承担,体现以人为本的交通管理准则。

  在日本开车没有车船税和养路费,这些税费都被包含在汽油价格里了。据估算,日本油价的将近一半是各种税费,这也体现了多开车、开好车,就多花钱的管理理念。日本购车也有购置税,这个金额是根据车辆排气量以及车身重量等标准收取的,大排量车自然征收的金额也就多。另外一个和车辆排气量大小有关的缴纳费用就是保险,好车交得就多。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