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韩国——实施公交专线和优先制度

来源:互动百科   作者:   2014-01-23 16:00:00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首尔公交车车身为蓝色、绿色、黄色和红色四种颜色,分别代表干线、支线、环线和广域线。今年9月22日是首尔公交免费乘坐日,首尔地区公交车将不收取车票,乘客无需刷卡可以免费乘坐。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内许多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增添或拓宽道路。但道路“量”的增长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于是拥堵仍旧。与国内这种做法不同的是,一些国家在缓解交通拥堵上,更注意高效灵活的交通管理,有些做法确实不错。这里以韩国为例来看他们是怎样缓解交通拥堵的。 

  首尔公交站点设在马路中间。在首尔,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它的公交优先。首尔的公交站点设在马路中间,车站也设在专用道上,乘客在马路中间等车、上下车。

  首尔实施中央公交车专线制度。在连接市内外的干线道路的中央划出单向车道的专门线路,涂成了红色,专供公交车行驶。在首尔有8条主干道设有公交专用道,总长达73.5公里。干线道路一般都是单向4车道,少数区间是单向3车道,道路宽阔,公交车通行非常顺畅。实行公交优先信号制,当有公交车接近交叉口时,通过信号(绿色信号)可再维持数秒,保证公交车快速通过。

  首尔公交车车身为蓝色、绿色、黄色和红色四种颜色,分别代表干线、支线、环线和广域线。乘客可以根据车身颜色和车身上标记的鲜明的英文字母B、G、Y、R(系4种颜色的英文打头字母)识别、确认自己应乘坐的线路和汽车,这样的公交线路体系既方便市内上下班、采购和换乘,又满足了郊外远行的需求。

  首尔为公交车提供了交通优先权,规定公交车是进入交通限制区优先使用的路面交通工具。政府对公共汽车的站点设置、安全标准、服务收费等也进行了严格的管制。首尔所有公共汽车均安装GPS卫星导航装置,运用科学管理手段,通过卫星随时将公交车所在位置、车速、乘客数量及违法、事故等信息传送到公共汽车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分析处理后再反馈回每辆公共汽车,并通过设在汽车站的显示器和移动通信系统直接提供服务。公交车驾驶人根据得到的信息,可及时调整车速和与前方车辆的间隔,确保正点运行;打算乘车和候车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或车站上的电子显示屏了解公共汽车路线、到达时间等信息,缩短候车时间。首尔的公交车时间偏差平均为2至3分钟,而私家车的偏差却为15分钟。

  首尔的公交车快速、正点、安全和舒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乘客。今年9月22日是首尔公交免费乘坐日,首尔地区公交车将不收取车票,乘客无需刷卡可以免费乘坐。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