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法国——单个驾车不许驶入市区

来源:互动百科   作者:   2014-01-23 16:02:00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巴黎由公共汽车、轻轨列车和地铁组成的立体交叉网络,密布在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各个城区,并连通远郊多个卫星城镇。

  人口和机动车的猛增使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这方面,国内许多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增添或拓宽道路。但道路“量”的增长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于是拥堵仍旧。与国内这种做法不同的是,一些国家在缓解交通拥堵上,更注意高效灵活的交通管理,有些做法确实不错。这里以法国为例看国外是怎样治理交通拥堵的。

  巴黎设置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道。和其他国际大都市一样,交通堵塞也是巴黎的常态。为破解这一难题,巴黎市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重点是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在巴黎由公共汽车、轻轨列车和地铁组成的立体交叉网络,密布在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各个城区,并连通远郊多个卫星城镇。

  巴黎拥有据说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地铁线路,它方便快捷经济,是巴黎上班族和旅游者首选的交通工具。十几条普通地铁线和深层地铁线纵横交错,把巴黎各个城区和郊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在巴黎市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步行10至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地铁站。在比普通地铁更深的地下,深层地铁分别沿东西和南北两个方向贯穿巴黎城区。出市区后,深层地铁从地下走上地面,各自分成若干岔道,通向巴黎郊区的多个卫星城镇和机场。为改善地面交通,巴黎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设置公交车和出租车专用车道,全天或部分时间禁止其他车辆使用。二是城区多设置单行道。巴黎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为保护名胜古迹,市区的街道多年没有拓展,都很窄小。因此,城区道路多是单行线,而且基本上不允许左转弯。这样,开车虽然要多绕行一些路,但减少了交错会车,车辆通行的速度还是加快了,也提高了道路的利用率。三是加强对停车的管理。在巴黎大多数街道的两侧,都划有停车位,并安装了自动收款机,不同地段金额不等。对乱停车者则加重惩处力度。与巴黎及其他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差距在于驾车人行车理念的提高。在巴黎,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无论是高速路上的紧急行车带还是混合路面上的对面车道,是绝对不能随意占用的。即使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堵了长长一串车,对面路上空空荡荡,也没有一辆车闯入逆行超车。

  在法国,为了缓解堵车的现象,很多地方鼓励合乘汽车,有些城市甚至要求单个驾车的人不许进市区,人们在路边伸手就可以很容易搭到顺风车。

  巴黎的环线在上下班高峰时也非常堵,但巴黎的轨道运输非常发达,地下都快被地铁线挖空了,郊区还有短途火车和郊区火车。我上班的地方在五环,家在三环,路程超过30公里,但坐车只需45分钟就能到,这还加上了倒1次短途地铁加1次公共汽车的时间,而如果自己开车则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由于私家车急剧发展,巴黎的城市交通几近瘫痪。于是,法国政府开始下大力气重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如今,巴黎设置了480多条全天或部分时间禁止其他车辆使用的公共汽车专用道。对于小汽车,巴黎市政府规定,每逢空气流通不畅的无风日,则采用分单双号车牌形式来限制轿车进城。巴黎的市中心基本上是旅游区和购物区,很多企业工厂都把公司搬到四环到五环的位置,那里建有科技园,有轨道交通直达,科技园区还组织在高峰期的免费班车运送各公司的员工直接到其所在公司。所以巴黎很多人虽然有车,但上下班仍坐轨道交通工具。

  另外,虽然很多人工作的地点在郊区,交通也比较发达,但是有不少员工把家直接搬到公司附近,一方面,房子成本低,上班方便,另一方面空气也新鲜,巴黎西北部错落有致的村镇和田野简直漂亮极了。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在巴黎比较大的十字路口中间也设有红绿灯,这样就可以保证汽车不会因抢线闯入别的车道造成堵车。有些红绿灯甚至安到了左转与直行的交接点上。这些措施都可以缓解交通拥堵。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