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火车票预售延至60天引质疑 专家称春运抢票更难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2014-12-09 17:25:00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推出史上最长预售期,12月1日起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但这样的超长预售期却让不少旅客遭遇行程焦虑,不少旅客质疑,国家、单位的放假安排都没有公布,提前60天就确定行程,有谁能够做到?这样的措施是便民还是折腾?

  虽然铁路部门声称,这是为了更方便旅客购票,把售票的高峰和出行的高峰错开,不过“便民”之举却引起广大旅客一片吐槽声。

  在沪读书的郑小姐表示,火车票预售期60天对她来说是一个乱七八糟的政策,“谁能提前两个月知道考试完放假的时间呢?铁路不会想多收取退票费吧。”按铁路部门规定,春运期间退票,按最高退票费票价的20%收取。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孟先生也质疑,不知铁路部门有没有经过调研,如果谁行程是60天之前就能确定,那是不是太闲了?“根本没有考虑旅客的情况,回程日期确定不了,抢票也没有方向。”孟先生认为,铁路部门这个措施,与其说是便民,其实是折腾。

  对于旅客的质疑,铁路方面暂时并无权威的解决方案。铁路相关人士只是告诉记者,随着新一批线路的建成,春运高峰期肯定将有临客、增能等方案。比如明年1月后将安排2015春运期间的包括动车、高铁在内的各类临客,其数量或超过图定常规开行列车运能。

  “我现在无法预计自己确切回家日期,暂时计划多买几天的票。”在沪打拼多年的老刘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回老家郑州,不过单位放假时间难以确定,所以计划先连续抢三天的票,届时行程确定了再把其他两天的票退掉。记者发现,和老刘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届时春运车票开售后,这样的“重复购票”或将占用本来就紧张的春运车票。

  业内人士表示,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此举与民航购票方式相近,但是火车票预售期暂时不能与机票预售相提并论。机票由于价格等原因,春节期间的票源紧张程度和铁路还是无法相比,并不会出现一开售就被一抢而空。虽然高铁网络不断完善,但是铁路在春运期间依然是一票难求,预售期就算提前到半年,也仍有很多旅客买不到春运车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