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延长车票预售期 可解决春运“一票难求”?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2-09 14:18:00

车票预售期延长后,民众出行是否就会更加顺畅呢?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老大难问题是否就能得到解决呢?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在总运力没有增加的基础上,单纯靠延长预售期对“一票难求”的春运起到的作用估计也是“杯水车薪”。

  据“央视新闻”消息,12月1日,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6日,预售期每天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2天原则同步执行。(11月15日人民网)

    目前我国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客票相对紧张的状况主要出现在春运、暑运和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而最紧张的时候非“春运”莫属了。虽然离2015年“春运”尚有2个多月时间,但铁路部门已开始进入“春运模式”了。铁路部门宣布将延长车票预售期,提前售票时间从30天到60天不等。这对于一早就能确定春节回家时间的旅客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延长客票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而且由此还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降的高峰期错开。另外,延长客票预售期可以使广大旅客能够提前了解铁路运力情况,合理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妥善安排行程。

    但车票预售期延长后,民众出行是否就会更加顺畅呢?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老大难问题是否就能得到解决呢?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在总运力没有增加的基础上,单纯靠延长预售期对“一票难求”的春运起到的作用估计也是“杯水车薪”。而对于“春运”大军—返乡务工人员往年遭遇到“买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也只是说将在2015年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同时进一步增开临客。显然,务工人员“买票难”问题目前仍难得到很好解决。

    当然,要破解春运“一票难求”这个老大难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仅靠延长火车票的预售期来实现,那也不现实。而要真正破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难题,还是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全方位系统协调的治理方式,一方面交通部门要统筹好春运期间的运力资源,合理调配增加运力,科学编制运输方案,做到多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无缝对接,变竞争为协作,发挥最大作用。

    另一方面通过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调整假期时间,避免出现中心城市间集中放假,做好疏导分散探亲流、学生流,避免集中扎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好返乡务工人员买票过程碰到的各种现实难题。唯有这样,才能满足大众出行需求,春运“一票难求”才会改善。(陈维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