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纾解抢票重在填补“信息鸿沟”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12-10 13:41:00

平心而论,延长预售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最终效果如何,尚待时间检验。对中国老百姓而言,春运抢票历来是必经的身心历练。如今随着预售期延长,这种“历练”似乎也被拉长了。

    7日起,铁路系统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正式延长至60天,开车前15天退票免费和改签新政正式实施。面对铁路服务一系列新动作,有叫好赞成的,也有拍砖质疑的,大伙在春运购票上的焦虑可见一斑。

    平心而论,延长预售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最终效果如何,尚待时间检验。对中国老百姓而言,春运抢票历来是必经的身心历练。如今随着预售期延长,这种“历练”似乎也被拉长了。因为难以早早确定归程,为保底起见,有人一口气买了几天的票,“黄牛”重新活跃,五花八门的退票神器也应运而生。一项便民举措反倒让大家更加手忙脚乱,这里头恐怕有相关部门考虑不太周到的因素。

    年年恐归年年归。春运虽难,但基本上渴望回家的游子都能吃上那顿团圆饭。说到底,春运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大体还是适应的。老百姓心中焦虑的根子还在信息不对称上,觉得不抢这一下就会回不了家。尽量填补“信息鸿沟”,是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如今铁路系统正值升级换代、跨越发展之际,绿皮车悄然退出舞台,高铁动车逐渐成为运输的主力。相应的,售票系统也必然面临着升级改造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的需求正在发生转变,要求出行更快捷、旅途更舒适、买票更方便、服务更人性等等。这里头,铁路部门的角色举足轻重。要学会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简单粗放式地替百姓做主不行,单纯从自己工作便利出发,总搞些零敲碎打的升级更不够。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和经济现象。破解春运难题,既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也是一个要常做常新的事。绿皮车有绿皮车的解决之道,高铁动车有高铁动车的化解之法。我们不妨把春运这种群众需求集中迸发的时间节点,当做一场检验铁路发展成果的重要机会,以此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系统。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