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新规尚需时间检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12-10 17:35:00

新政实施有质疑的也有叫好的,此项规定的出台目前还看不出是好、是坏,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看铁路此次新规是否能经受住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消息,12月1日,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6日,预售期每天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2天原则同步执行。(11月15日人民网)

    消息一出,网络上一片哗然。

    有质疑的,厦门市手机网友质疑道:“提前20天就挺好,为什么要60天,普通老百姓哪能提前两个月确定行程确定假期?这是为了退票费和改签费!”

    有叫好的,承德市网友说道:“这次调整火车票预售期,体现了我国铁路服务的进步,有助改善旅客购票乘车体验。”

    还有凑热闹的,路过的以及笑而不语的……总之,各种声音不绝于网。网友们的骂声也好,好评也罢,网友们的评论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意见与声音,也从侧面反映出铁路与我们广大老百姓的日常出行生活联系紧密,关系热度之高不可小觑。

    站在广大抱怨声中的网友角度来看,春运一票难求的阴影依旧阴魂不散。“回个家怎么就那么难呢!?”你铁路部门就是我旅客的服务者,我觉得服务不舒服了,我就得吐吐槽。谁让你“人民铁路为人民呢!”“人民”抱怨两句舒舒心,不行么?

    站在铁路部门这项新举措的角度来看。作为旅客我们应正确理解措施的意思,提前60天售票并不等同于咱购买出行当天的票就一定卡死在60天前首发日购买,也没人说你提前1天买就一定没有票卖啊?

    近年来,铁路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仅看高铁,今年高铁总运营里程已经突破一万公里。高铁运行速度快、车次多、环境舒适、服务好,无疑大大提升了铁路运力,缓解了车票紧张的局面。与往年相比,车站上排长龙买票的人越来越少了。“动姐、高姐”们的微笑服务也一改原来“铁老大”冷冰冰的面孔,让乘客们也更加舒心了。

    笔者认为,一方面,这都是当年黄牛惹的祸,旅客还在抢票荒的阴影中。另一方面,我们已经习惯了吐槽铁路,就像我们吐槽每年的春晚一样,年年看、年年吐。当前铁路运力大增,实名制更是打乱了黄牛们的阵脚,有效的控制了黄牛票的影响,票源不再那么紧张。电话、网络、手机等各种订票方式更加便利,有助于我们广大旅客及时查看余票信息,及时订购所需车票。所以,我们广大旅客大可不必过于焦虑,也没有必要将铁路延长预售期怀疑为赚取退票费,尽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来制定出行计划,购买出行车票。此项规定的出台目前还看不出是好、是坏,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看铁路此次新规是否能经受住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