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2015年铁路春运火车票购票有哪些变化

来源:网易   作者:   2014-12-09 14:00:00

12月7日,2015年春运火车票提前60天正式发售,即刻引发了“抢票大战”—明年2月4日、5日,由广州、北京前往重庆的有座车票,数分钟内一扫而光……那么,2015年春运购票有哪些改变呢?

   2015年春运火车票

  12月7日,2015年春运火车票提前60天正式发售,即刻引发了“抢票大战”—明年2月4日、5日,由广州、北京前往重庆的有座车票,数分钟内一扫而光……那么,2015年春运购票有哪些改变呢?

  改变一 

  退票量可能大幅增加 

  从12月7日、8日的网络和电话预售票情况看,旅客对60天预售车票的新政高度敏感:一趟车2000张左右的有座车票,一两分钟内即刻售罄。那么,没有在首轮购买到车票的旅客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

  其实不是。铁路部门对往年春运的购票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紧俏车票在第一轮销售后,极有可能出现一定数量退票的情况。而现在是提前两个月购票,退票量可能会比往年春运更大。

  另外,铁路退票新政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将不收取退票费。这一政策会进一步促进紧俏车票的二次流动,如果旅客有更优化的出行方案,会尽量选择在15天以前出手已经购买到的车票。这样其他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就有了抢票的机会。

  改变二 

  退票潮或现三轮 

  已经成功购票的旅客,会选择在什么时机退票呢?退票的随机性很强,但也不是无规律可循。根据相关的铁路客票调查,退票的原因主要有,原计划行程改变、出行方式改变等原因。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车票从初次分配到旅客最终成行,可能会有三轮的退票潮。

  第一轮是放票45分钟以后。按照网络购票规则,抢票成功后必须在45分钟以内完成支付,部分旅客可能对自己所购车票不满意而放弃支付,车票会在45分钟后重新回到12306网站票仓内供其他旅客抢购。

  第二轮预计会集中出现在开车前15天和16天之间。这是受“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将不收取退票费”这一政策的影响,许多不能按原计划完成铁路出行的旅客,可能会“踩点”退票,以保障不支付退票费。

  第三轮退票潮可能会出现在开车前1—2天。选择在这一时段退票的旅客也比较多,多是因为临时有事、无法抽身的原因,所以往往还会有卧铺票进入系统内重新销售。

  另外,每天晚间10点—11点,也会有一定量的退票重新进入系统内发售。

  改变三 

  加开列车车票没有进入预售系统 

  以往春运网络和电话订票,会把所有列车的票额都拿出来。本次预售期调整为60天后,记者发现,预售票主要是固定开行的普通旅客列车车票,而春运期间大量临时加开的列车、动车等票额还暂时没有进入预售系统内。

  另外,对购票预售期调整政策相对不敏感的务工客流,铁路部门也会更多地考虑采取固定窗口发售的方式售票,以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因此,随着12月10日全国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以及明年初春运增开列车方案出台后,还会有大量票额在春运前后陆续放出,这些票额依然会通过12306网站和96006电话订票热线进行发售,所以,旅客最好的购票方式就是下载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的购票客户端到手机,不定时地查询票额的发售情况,发现适合自己出行的票额,就及时下手并在线完成支付。

  铁路春运数据要订票请牢记 

  2015年春运时间:2015年2月4日至3月16日。 

  春节(2015年2月19日)前火车票订票时间:即日起至12月22日以前;春节后火车票订票时间:12月23日—12月31日,可预订2015年2月20日(正月初二)至2月28日(正月初十)的火车票。

  重庆、重庆北站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为11点;广州站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为11点,广州东为11点30分,广州南为13点;北京西站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为8点,北京站为10点;上海南站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为15点30分,上海站为14点30分,上海虹桥站为13点30分;武汉站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为13点30分,汉口站为12点,武昌站为12点30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