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火车开车前48小时可任意改签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14-12-09 09:52:00

7日,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开售。学生们如何购买寒暑假学生票?农民工如何在春运期间买到团体票?如果回家的车票紧张,怎样才能曲线回家?要解答这些问题,可以仔细读读本报推出的购票攻略。

    昨起火车票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60天。

  今天,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开售。学生们如何购买寒暑假学生票?农民工如何在春运期间买到团体票?如果回家的车票紧张,怎样才能曲线回家?要解答这些问题,可以仔细读读本报推出的购票攻略。

  攻略一 

  重点关注增开列车 

  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加开高铁、动车及有卧铺编组的直达、特快、快速列车、绿皮临客。这些车次会不定期加开,多关注铁路部门的公告,机会总是青睐有心人。

  攻略二 

  曲线回家 

  春运时,从北京到重庆的T9次列车往往一票难求,可尝试购买北京到成都的Z49,买到成都的票,在重庆下车,这样也许会容易些。

  在中途上车,又想有卧铺,在春运时很难,你可以尝试购买起点站的票后,在你所在地上车,或许就有卧铺车票了。

  攻略三 

  关注武汉 

  武汉是国内高铁、动车的枢纽站,春节前,回渝高峰期间,如果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福建等方向返渝的直达列车车票不好买,你可尝试购买先到武汉的动车或高铁车票,再购买武汉到重庆的动车或普速列车车票。春节后,返程火车票也可尝试这样的方法。

  学生票:20日前网上集中受理 

  2015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铁路部门将预留一定数量的图定普速列车硬座车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车票供学生购票使用。

  12月5日至12月20日,在互联网上集中受理上述时间段的学生团体往返票;12月21日起,学生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

  团体票:1月中上旬办理 

  考虑到部分务工人员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将在1月中上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2015年春运,铁路将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返乡需求。

  退票:15天以上免退票费 

  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正常退票按照阶梯退票办法执行。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改签:开车前48小时可任意改签 

  已持有车票的旅客调整行程,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改签发到相同城市的车票。具体是,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旅客退票和改签可到任意火车站办理。

  这些车次 有变化 

  提醒>

  提醒>

  新增直通动车高峰线1对:汉口-重庆北D4057/8次。

  南昌西-成都东D2236/7、D2238/5次改为南昌始发终到,车次不变;桂林-成都东K651/4/1、K652/3/2次改为桂林北始发终到,车次不变。

  成都-北京西T58/7次,列车等级调整为直达,车次调整为Z50/49次,重庆到北京的时间由20小时50分缩短为20小时8分。

  南昌-成都东K787/6/7、K788/5/8次由原经渝利、遂渝、遂成线改经宜万、达万、达成、遂成线运行,不再进重庆北站;取消重庆-贵阳K9515/6次。

  重庆北-杭州K427/6、K425/8次停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