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2015年春运火车票启售 提前60天买票是否更容易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作者:   2014-12-09 09:27:00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7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购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推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7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购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推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年年春运,一张回家的票牵动千家万户。提前60天就能买票,对回家的旅客有什么影响?

  买票是否更容易  7日一早,在北京做生意的陈恒就坐在了电脑旁。动动鼠标,他很快就买到了2月4日一张北京到合肥的高铁票。

 

  “自己做生意,能掌握时间。早点买了票,心就踏实了。”对于陈恒这样能早早安排回家行程的人来说,预售期提前无疑是福音。对其他人来讲,春运购票回家是否会更容易呢?

  “从理论上讲,如果运力没有变化,购票期延长不会缓解春运购票紧张的状况。但对旅客来讲,购票时间更充裕了。如果买不到票,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安排其他交通工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退票会否成问题  让旅客有更加宽裕的客票预售期,是遵循了国际国内各种客运交通方式的通行做法和发展趋势,但行程不确定性也加大了。退票怎么办?

 

  铁总介绍,自3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实行新的退改签办法,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15天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铁路运力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铁总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旅客如行程规划有调整,可以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改签到相同城市的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为了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铁总也特别提醒,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为迎接春运售票高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也进一步完善了售票系统,以确保让退了的票能快速及时地回到销售系统里再出售,让需要的人能买到票。

  梯次需求如何满足  伴随火车票预售期的延长,12月10日起,铁路也将实施新的运行图。调图后,无论是动车组还是普客列车都有所增加。其中动车组列车更成为客运主力军,占总数六成左右。春运期间,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求如何满足?

 

  “调图后,除了增加动车组,也对普速列车开行结构进行优化,以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新开通的一批高铁线路外,普速列车开行品质将得到提升。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增开17对跨铁路局的普速旅客列车,优化调整23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和47.5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径路,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更换为新型空调列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