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街道“三个保障”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2019-09-30 16:34: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一是保障日常生活。加大对辖区年满60周岁未享受任何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居民的摸查力度,实行户籍、人口普查底册双筛查,确保免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居民“零遗漏”;按照区补贴标准,定期为辖区内18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和6名百岁老人每月发放50余万元的生活补贴;积极协调慈善、保险等机构,为辖区1.2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每人购买一份《银龄安康保险》,为辖区老年人建立起一道安全保护屏障,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保障精神生活。不断完善辖区内科普大学、文化站、老年人活动中心三大活动阵地设施建设,确保老人学有课堂,玩有场地。围绕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书法绘画、电脑入门、声乐舞蹈、太极拳、饮食保健和老年病预防等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学习讲座、文化娱乐活动;加强老年文体设施建设,组建“东之韵”等老年文体活动队并参加区组织的“消夏晚会”、“文化惠民、走进章丘”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开阔老年人的视野。

  三是保障特殊照料。探索实施“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的服务治理新模式,充分依托济南医院、历下二院和胸科医院三家医疗服务机构,积极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和送医上门,为辖区内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1万余份;积极发挥怡乐老年公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优势,为百余老人按5个等级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目前享受居家养老服务111人,其中一类服务14人,二类服务15人,三类服务14人,四类服务17人,五类服务51人。(东关街道办事处 蒋民明 姚亚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