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街道三项措施做好单亲特困家庭救助帮扶工作

2019-01-09 14:39: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辖区单亲特困家庭救助帮扶工作,姚家街道对辖区单亲特困家庭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通过定期慰问、临时救助、就业服务、助学服务、婚介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扶持特困单亲家庭走出困境,过上美满幸福生活,取得一系列良好成效。

  一是开展全面摸底调查。街道妇联与辖区各社区、村居联合开展单亲特困家庭摸底调查工作,在现有数据信息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真实了解辖区单亲特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对今年符合条件的29户单亲特困家庭登记造册,建立《姚家街道单亲特困家庭档案》。对新增单亲特困家庭进行筛查,填写《基本情况调查表》,按要求对外公示并完善《姚家街道单亲特困家庭档案》,纳入明年救助计划。

  二是开展各类救助帮扶活动。街道每年母亲节、中秋节和春节期间统一开展慰问活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针对特困单亲家庭因成员治伤、治病或上学等特殊困难需临时救助的,街道发动社会力量捐款、向有关部门申请救助,给予一定的经济救助或物质支持。对因找不到工作造成生活困难的特困单亲家庭,街道通过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为特困单亲母亲提供就业信息、开展技术培训、介绍工作岗位,帮助她们实现再就业。对因劳动力不足造成生活困难的特困单亲家庭,街道发挥妇联优势,为单亲母亲牵线搭桥,提供婚姻介绍服务,帮助她们重组幸福家庭,摆脱单亲母亲家庭困境。通过一系列救助帮扶工作,辖区单亲特困家庭有6户已成功脱贫。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街道科学合理制定帮扶措施、掌握帮扶进度,做到重点突出,有效帮扶;确定每个月至少联系特困单亲家庭一次,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日常帮助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鼓励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造成特困单亲家庭生活困难的源头问题。同时,街道建立特困单亲家庭信息数据库,做到家庭基本情况清楚、困难原因清楚、思想动态清楚、解困方法清楚和帮扶成效清楚;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对已解困的不再帮扶,新出现的特困单亲家庭及时纳入帮扶台账。

  街道借助区妇联对单亲特困家庭开展“心系单亲母亲,情暖特困家庭”的长期救助活动,积极救助贫困母亲、病残妇女、困难家庭等群体,今年共发放救助金10.98万元,让困境中的妇女儿童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姚家街道办事处 李淑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人过马路摔倒“最美”钢琴老师飞奔搀扶

    ”  此前,网上常有很多关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起初王梦对此也没有“主见”。”  王梦说,事后她也曾考虑过会不会“被讹”,可想到老人摔倒时的痛苦,想到路口有监控,她便不再担心。[详细]

    01-09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推开家门进公园!济南这20个山体公园今年建成

    城市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近日,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区山体绿化的通知》,今年27座山体将实施绿化提升,20座山体公园将全部建成。[详细]

    01-09 14-01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R2线建设加快推进,R3线一期力争年内试运行

    1月7日,济南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交通枢纽的建设,成为今年的攻坚战之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R1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详细]

    01-09 11-01齐鲁壹点
  • 4所驻济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给人治病为海洋"问诊"

    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驻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项,其中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同比增长75%。[详细]

    01-09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取便利了 条件放宽了

    秦皇岛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取消单位开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年委托提取申请书》;职工也无需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为保障购房者和租房者的权益,多地政策侧重于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如:福州提高了职工公积金...[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抓拍升级!截图照片转为视频取证 目前主要用于对大货车违法的精准界定

    在工地较多区域经常会看到渣土车、大货车无视红灯呼啸而去,惊起一地尘土;但是受车身长,光线暗,角度固定等影响,一些大货车在夜间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抓拍取证颇为不易。近日,济南交警对电子监控进行升级调试,新增录像拍摄功能,大大提高对渣土车、大货车的...[详细]

    01-09 10-0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