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紧盯薄弱环节 济南历下区多举措深化"创卫"工作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朱珊珊 马宏展 杨晓琳   2014-04-16 16:46:00

建立“三项措施”确保任务目标落实到位  在创卫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历下区将采取“街办对圈、部门对线、人员对点”的工作措施,明确任务,“砸实”责任。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1日电(朱珊珊 马宏展 杨晓琳)国家卫生城市10大项、66小项指标和1000分总分中,哪些是历下区的难点?又该如何改进?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创卫”指挥部再次召开会议,结合全区“创卫”进展情况尤其是薄弱环节,通过明确“三个目标”、建立“三项措施”、打造“样板示范”等一系列方法举措,进一步深化“创卫”工作。

  明确“三个目标” 推动创卫工作扎实展开

  历下区对创卫工作提出了“现场可看、内容可问、资料可查”的工作目标。“现场可看”,暗访组到包括“八小场所”在内的任何场所、街道现场都可随时检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内容可问”即“全民创卫”,提高工作人员对创卫内容的知晓率,提高居民的知晓率,让“人人参与创卫,创卫惠及人人”深入人心 ;“资料可查”,从2012年开始创卫起的所有资料包括前期动员、具体实施、迎查准备的具体资料都要留存保管,归档到位,同时,在商业服务场所正确悬挂应有的营业证件和规章制度。

  建立“三项措施”确保任务目标落实到位

  在创卫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历下区将采取“街办对圈、部门对线、人员对点”的工作措施,明确任务,“砸实”责任。“街办对圈”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每个办事处作为责任主体,切实承担起创建主体责任,对辖区内所有社区包括驻地单位等涉及到的具体创卫内容全面负责;“部门对线”即创卫工作中所涉及到的职能部门对自身承担的具体内容“一竿子管到底”;“人员对点”即辖区内每条街道所包含的每一个门牌号都有具体工作人员对应负责,具体到每个路段、每一个实地考察点都责任到人,将创卫“明白纸”上需要整治内容确保落实到位。三者相互配合,定人、定岗、定量、定责,实现创卫工作全方位、全覆盖、精细化管理,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项任务都落到实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打造“样板示范” 带动全区创卫争创一流

  创卫进入攻坚阶段,面对“八小”、占道经营、门头牌匾、老旧小区等创卫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历下区要求各个街道办事处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的社区、街道作为样板,树立整治标杆,以带动全区创卫工作。

  县东巷、明湖小区是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重点打造的“示范街”、“示范小区”,也是历下区创卫行动开展以来确定的首批样板之一。

  位于老城区内的县东巷,长约1000米左右,两侧却分布了10家宾馆、14家美容美发店、4家网吧、58家餐饮,“八小场所”较为集中。 在创卫伊始,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就对县东巷进行了排查整治。按照检查一家,整改一家,规范一家的要求,协调食药监局和卫生局简化生产经营许可证程序,免费办理健康证,集中办理各种上墙制度标识。截止目前,共发放禁烟标识300余份,各类制度展板60余块,为卫生状况良好,经营规范的45家餐饮企业办理了餐饮许可证,定制了餐饮行业安全卫生公示栏(证照、制度、等级、责任人等内容)。

  而与之相隔不远的明湖小区东5区,是示范小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清理了小区楼道内的垃圾死角、粉刷了所有的楼道墙面、在每个楼道的一楼都设置了便民广告宣传栏。拆除了公共场所的小铁屋、更换了部分损坏的垃圾桶,清理了花坛中堆放的杂物,补植了小区花木。如今,粉刷一新的楼道,修葺一新的花坛,整齐划一的垃圾桶,青葱翠绿的花木,悠闲散步的居民……生活在这样一种悠闲惬意的环境之中,小区居民说:“创卫让俺小区来了一次脱胎换骨大变样,存在多年的问题被‘赶跑’。以后,谁要是随处乱倒垃圾、乱贴乱画,破坏小区和谐,俺第一个不愿意。”

  实施“动态消零”增强创卫整改实效

  历下区按照创卫标准和任务,逐条逐项抓落实。根据的创卫的目标任务,排出工作整治表格。工作表上的内容,表中明确列出督查存在问题、责任社区及负责人、整改要求、整改责任部门等。实行“零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按时、按要求完成创卫任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