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历下区发起开放式小区“创卫革命”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今日   2014-05-04 10:00:00

清理完楼道之后,大明湖街道开展楼道靓化,粉刷楼道,在每个单元的一楼设置了便民广告宣传栏,楼道面貌焕然一新。燕山街道清理燕山小区北区、和平路社区等90余栋居民楼,粉刷40余栋,清理小广告1000余张,对楼道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了整治。

  记者今日(23日)采访了解到,针对开放式居民小区配套设施落后、绿化水平低、环境卫生差的特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按照创卫标准,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开放式居民小区“创卫革命”,积极探索开放式居民社区创卫模式,使社区呈现清洁优美、舒适方便、文明安全的居住环境。

  清理杂物 靓化楼道

  大明湖街道辖区内的明湖小区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甚至部分住宅楼无双气和储藏室,很多生活用品都随便摆放在楼道内,既影响了居民出行,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该街道从居民实际需要出发,按市场价回收居民过冬剩下的蜂窝煤,有时还贴钱鼓励居民卖废品,把楼道里多年积攒的杂物清理一空。

  清理完楼道之后,大明湖街道开展楼道靓化,粉刷楼道,在每个单元的一楼设置了便民广告宣传栏,楼道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还将更换损坏楼道灯、楼梯扶手和楼道窗户。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清理了47栋楼227个单元的杂物,清除废旧自行车、电瓶车80余辆,清理、拆除小广告及乱贴乱画4000余处,清除垃圾死角3000余处,倾倒垃圾60余吨,粉刷楼道11万平方米,投入200多万元,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历下区发布了对居民小区和居民住宅楼等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的通告,要求各住户对在小区及楼道公共区域内堆放的物品自行清除,之后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达到楼道内无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现象;小区内无乱搭乱建、乱披乱挂、乱扔乱倒,无积存垃圾和容易积水的盆盆罐罐,无积尘、污迹、可视垃圾、卫生死角,做到干净、通透、整洁、有序;小区机动和非机动车辆划位停放,整齐有序,无乱停乱放现象。

  完善设施 美化环境

  在东关街道泺河小区20号楼北侧,有一处600平方米的空置土地,自上世纪80年代小区建成以来,长期堆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草丛生,虽多次整治,但屡屡“回潮”。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东关街道办事处上门倾听居民意见,召开居民座谈会,确定在该处修建停车场。历下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清理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荒草枯枝等杂物300立方米,铺设混凝土路面600平方米,仅用7天就完成了场地铺设;目前正积极规划停车位,预计可停车25辆。空置土地的整治利用,既美化了环境,又给社区周边居民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为美化小区环境,历下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甸柳新村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集体到所包楼宇、街道和宿舍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共清理广告5000处;清理探矿机械厂宿舍、甸柳六区7号楼等楼前楼后乱堆乱放920处。燕山街道清理燕山小区北区、和平路社区等90余栋居民楼,粉刷40余栋,清理小广告1000余张,对楼道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了整治。

  历下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千佛山街道办事处投资80余万元,在佛山苑、棋盘两大开放式小区,进行小区破损路面整治、沥青盖被,共计8780平方米,更换花砖1300平方米,并对佛山苑社区广场舞台、喷泉和杂物间进行改造提升;投资150余万元,对经十一路、千佛山西路、棋盘社区小南营等老式小区部分楼道墙体、立面进行粉刷,安装声光控灯、防盗门,规范部分楼体窗户线缆等,为经十一路宿舍、佛山苑宿舍统一更换下水管道;投入50余万元,为佛山苑、棋盘街等部分有安全隐患的老旧居民楼配置消防器材120件。

  以开展“为泉城增一抹绿色”绿化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小区绿化力度。智远街道在盛福花园小区安装树穴棕榈垫100余处;在林家庄栽植法桐29棵,垂直绿化蔷薇1000棵、常春藤1200棵;在经一路东延长线栽植冬青绿篱7000棵,撒草种子约200平方米;在奥体西路撒草种约200平方米。千佛山街道对棋盘小区五区4号、6号楼周边改造补植绿地2000余平方米,种植各类乔灌木20余株;对佛山苑小区、棋盘小区,以及十条街巷的589棵大树进行修剪,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黄佳杰 马宏展 杨晓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