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历下用心营造靓丽环境 齐心聚力坚守创卫一线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6-07 22:18:00

早上5点,历下区趵突泉环卫所的李安美像往常一样来到朝山街南头,和往常一样,她带着刷子和火碱,是来这里清理夜市留在街面上的油渍。

    大众网济南6月7日讯(通讯员 马宏展 杨晓琳)早上5点,历下区趵突泉环卫所的李安美像往常一样来到朝山街南头,和往常一样,她带着刷子和火碱,是来这里清理夜市留在街面上的油渍。像这样的工作模式,李安美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她就是历下区全区上下创卫工作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不仅环卫工人忙在创卫一线,从今年3月开始,历下区3000多名机关干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走进社区参与创卫,齐心聚力忙创卫。
    一点点清出靓丽城市环境
    5月底的突然高温让姚家街道城管科科长高万水猝不及防,“一天中最多有8个城管队员中暑。”即使这样,姚家街道仍然没有放松对城中村的整治力度。因为城中村的整治是城区创卫的重中之重,不仅因为环境基础差,还因为外来居住人口多,这正是姚家街道的创卫难点。
    据了解,该街道前期共摸排出160多个垃圾清运点,高万水说,“最多的一个点清理了80多车垃圾,前后共清除了3000多吨。”不仅如此,让高万水挠头的地方还在于烧烤旺季马上到来,辖区内共有100多个烧烤点和80多处废品回收站,虽然目前已有一半多的烧烤摊点改为室内,但高万水和40多名城管队员还是一刻都不能放松,要监督每个摊点都安装好油烟分离器、杜绝占道经营行为。对于目前的工作状态,高万水笑称:“白天工作在垃圾堆上,晚上工作在烧烤店内。” 
    一寸寸擦亮城区道路
    朝山街南头一段5米多宽、30多米长的路面,夜市留下的油渍,趵突泉环卫所的李安美每天早上5点先清理垃圾,然后洒水车浇湿路面,李安美洒上火碱后一寸寸刷干净油渍,再用水冲刷一遍,全过程要持续40分钟左右。由于火碱的腐蚀性,李安美早已记不清自己穿坏了多少双胶鞋,“这一段路面有5米多宽、30多米长。”
    趵突泉环卫所所长郑瑞芳则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我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不少于14小时,负责各个路段的环卫工人则更加辛苦。”据了解,环卫所的工作不仅包括街面的清理,还包括将下水道的污物清扫出来、还负责提升改造厕所。
    一个个管好“四小”场所
    记者在历下区卫生监督所看到,几块大展板摆放在楼道内,上面有全区近1300个“四小”场所的名字,每个名字后面都贴着一面小红旗。“这代表该场所已完成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卫生信誉度等级的公示”,卫生监督所所长赵玲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四小’场所已全部完成了三个百分百。”这些成果正是快捷服务、规范服务、联合服务、优质服务、和谐服务的“五步工作法”服务模式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对全区“四小”场所的监管,今年3月,该区卫生监督所分为9个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区所有“四小场所”进行了彻底摸排,“之后根据13个街道办事处设置了13个网格,具体负责该网格内的相关事宜。”
     该所工作人员叶玲就是千佛山街道辖区的监督员,“按照要求,除区卫生局每天都调度以外,每个监督员也要调度,主要负责‘四小’场所工作人员的查体和相关证件办理、消毒物品配齐等工作。”对于如何做通群众工作,叶玲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得摸清他们的需求,再跟上服务,才能使工作顺利开展。”曾有一家理发店,家里有病人,每天都要吃一种进口药才能控制病情。“恰巧我有亲人在美国,就告诉他我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像朋友一样就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可少有人知道的是,叶玲每天工作完回家后还要照顾植物人家属,历下区全区上下正是用和叶玲一样忘小家顾大家的责任和热情,服务创卫工作,给全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