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创卫:历下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4-06-16 20:43:00

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是创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历下区认真对辖区单位和居民区进行调查、检测、督导。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杨晓琳 杨荣超)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是创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历下区认真对辖区单位和居民区进行调查、检测、督导。其中,对于传染病的防治,历下区成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实行一天一日报,一周一总结的工作机制。
    规范“四小”行业:卫生标准“七统一”
    记者了解到,辖区共有“四小”单位1277家,小网吧90家,从业人员4500多人。为将卫生状况再次提升,历下区首创规范“四小”行业卫生标准“七统一”模式:即统一卫生制度、管理档案、卫生信誉度公示、禁烟标示、消毒规程、消毒记录、卫生要求,并全部免费发放给公共场所经营业户,并且为各理发场所免费配备了皮肤病专用工具箱。与此同时,历下还推出大明湖社区等13个示范片区,使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得到全面提升。
    病媒生物防制:建设首个鼠类控制和防鼠设施示范小区
    据了解,县西巷被确定为济南市第一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病媒生物防制——鼠类控制和防鼠设施示范小区,全区各社区以此为样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据统计,历下区免费发放进口鼠药、粘鼠板、鼠盒、毒饵站,共发放进口鼠药1100公斤,粘鼠板5000张,鼠盒、毒饵站2.4万个。并且,集中为全区开放小区、健身广场、农贸市场、河道沟渠、机关事业单位喷洒消杀药物,有效控制蚊蝇密度。
    传染病防治:实行一天一日报,一周一总结工作机制
    传染病防治是诸多工作中的难点,为此历下区成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实行一天一日报,一周一总结的工作机制。
    根据市卫生局《关于创卫期间公共场所“四小”健康查体及检测办理事项的通知》要求,历下区疾控中心积极配合区食药局、工商局、卫生监督所,做好健康查体和公共场所空气监测工作,将两项工作抓紧抓实。截至目前,共为“四小”场所人员出具查体合格健康证1.5万余份,出具营业场所“四小”单位空气检测报告1400多份。
    形成合力:与48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创卫责任书”
    为了确保创卫实效,历下与辖区48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责任书”,责任书中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任务、工作指标、完成时限、考核奖惩等情况一一说明,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责,实现责任到人。
    同时,历下还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发放240本健康教育工作档案,统一制作“创卫责任分工”牌48块;发放“致居民一封信”23000余份,发放“居民健康素养66条”2100余份,各机构共更换创卫“健康教育宣传栏”95块,开展“健康教育讲座”62场。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的28块电子显示屏幕全部滚动播出14条统一编发的“创卫宣传口号”,营造良好创卫氛围。此外,历下还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卫检查督导记录表”,对存在问题逐一落实,提出整改意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