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健康教育深入生活 阳光方式引领创卫新方向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4-06-20 14:29:00

健康教育既是提高市民综合卫生素质和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有效载体,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评价指标。历下区在全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

趵突泉社区开展无烟日宣传
趵突泉社区健康教育讲座
趵突泉街道开展创卫义诊和现场咨询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杨晓琳 杨荣超)健康教育既是提高市民综合卫生素质和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有效载体,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评价指标。历下区在全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
    截止目前,历下区向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发放控烟标示 5万余张,开展宣传活动200余次。同时,成立健康教育督导组,对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进行督导,确保每天有两组开展督导。
    健康教育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组织48所社区卫生机构负责人参加“卫生系统创卫健康教育和社区卫生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健康教育培训会,为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级以上医院及相关专科医疗机构配发“院感手册”130余本。统一免费发放 “一次性医疗物品使用账册”100本,通过对医疗物品的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和病人健康。
    自创卫以来,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所有28块电子显示屏幕,全部滚动播出了14条统一编发的“创卫宣传口号”,营造良好创卫氛围;共更换创卫“健康教育宣传栏”95块,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17场。深入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106次,服务居民3.1万人。
    健康教育深入学校
    目前,历下区学校100%开设健康教育课并保证100%学生上课。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历下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作用,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形式。组织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培训活动,定期开展相关项目培训,如沙盘游戏,绘画治疗等专题,提高了心理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各学校也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泉城中学的心理健康情景剧表演,山师附小的心理健康系列培训活动。
各学校以春季防病为切入点,通过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校园网、广播站、黑板报、手抄报和召开主题班队会等方式,让师生全面了解春季传染病的发病原因、传染途径、预防方法和治疗措施,引导学生养成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各校利用健康教育课和“爱耳日”、“爱国卫生月”、“爱眼日”、“学生营养日”、“无烟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通过升旗仪式、请专家进校园、学生进社区调研、知识竞赛、 健康专项普查等,提高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
    健康教育深入社区
    历下区各街道、社区根据居民的健康知识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
    燕山街道设立燕山地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成立由驻地医院专家组成的计生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开展优生、优育、优教“三优”培训。实施子女成才助学工程,开展了爱心助学帮扶结对、拓展大学生义务家教志愿服务队;举办“关爱儿童.点滴生活”系列讲座。
趵突泉街道举办健康教育培训班5期,举行以防“四害”、急救健康、心理健康、妇女健康知识等为内容的健康知识讲座15场次,培训居民达4000余人次。在健身场所、小广场及人员密集区,修建了宣传栏,张贴生动、形象的健康教育小常识。截至目前,共向辖区居民发放创卫信件1.6万份,发放《健康教育读本》300余本,其他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近万份。
    建筑新村街道为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自行印制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手册500份,通过社区科普大学,为辖区居民讲解健康教育及卫生保健知识,并邀请驻地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专家,定期走进社区举办健康义诊,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