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历下增“绿肺”整街巷添夜景 打造宜居样板区

2017-02-05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2月5日,济南市历下区代区长谢兆村接受媒体采访,畅谈2017发展方向。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孙海燕)5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区长谢兆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历下将加快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步伐,突出中央商务区和明府城两大片区,增量提质,加速城市更新,提升民生综合保障能力,增“绿肺”,整街巷,添夜景,打造全省最佳宜居样板城区。

    提升经济:

    聚焦中央商务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报告中指出,2017年历下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2亿元,可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招商引资80亿元,增长14.3%;外贸出口完成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

    谢兆村表示,历下区作为济南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承载地,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已达45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的43.06%。

    今年历下将聚焦中央商务区和泛中央商务区,重点引进“金融+”企业和总部经济,加快打造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吸引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新型科技金融组织,不断提高对辖区经济的贡献能力。

    追求品质:

    解决百花洲一期遗留问题,确保今年投入运营

    明府城是全市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特色的片区,也是辖区居民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目前,百花洲一期已投入试运行,芙蓉街—曲水亭街和将军庙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题壁堂修缮也已竣工。

    今年,历下将加速推进明府城剩余片区整体规划策划和局部详规制定,充分发挥“天下第一泉”5A级景区影响带动作用,“五.一”前解决百花洲一期剩余遗留问题,推动百花洲一期尽快投入运营,打造“古城泉韵”旅游新名片。

    城市更新:

    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对机床四厂等项目实施拆迁

    谢兆村强调,2017年历下将强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计划全面完成剩余600亩国有土地收储,启动26万平方米地下公共空间建设和丁家庄沟改造,推进中央商务区安置房开工建设,推动招金集团、兖矿集团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将启动实施机床四厂、省教学仪器厂、省粮食局宿舍等6个项目征收拆迁,尽快完成铁职二期、海晏门等6个项目拆迁扫尾。此外,该区还将加快推进刘智远、丁家村3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实施姚家村剩余村民搬迁。

    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全力保障香格里拉等49个项目加快建设,确保银丰财富广场等17个项目全面竣工,黄金国际广场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人民传媒大厦等9个项目主体封顶。

    宜居城区:

    增“绿肺”整街巷添夜景,打造宜居样板区

    2017年历下将加大治霾力度,采取扬尘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对东新热电厂、浆水泉供热站8台75吨以上燃煤锅炉加强监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继续对居民使用洁净型燃煤给予补贴,及时查处超标车辆;实施野峪顶—葫芦顶和雪山2座山体公园建设,对道路、公园等公共绿地实施绿化增植,扩大城区绿量和绿色空间,增强城市“绿肺”功能。

    着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区将对益寿路东段、佛山苑小区等87处街巷和小区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实施朝山街和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海绵城市改造,新建中林路、黄台南路等4处公交场站,打通黄台南路、环山路、花园东路等4条瓶颈路和断头路,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同时,启动龙脊河生态治理,对全福河、仁智街边沟等8条河道实施清淤岁修,对2000户居民进行双气进家入户改造,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今年,历下还将对长盛南区、明湖东三区等99处、17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围绕“一城一湖一环”重点区域,做好景观亮化改造,打造国内一流夜景“城市名片”。探索实施社会化立体停车场建设,对6处道路交通隐患点进行整治,确保辅仁学校、舜井商厦2处停车场投入使用。

    民生亮点:

    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所,公办(普惠制)幼儿园5所

    报告中显示,历下区将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供给,2017年历下将实施名校带动战略,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所,增加学位7300个,继续巩固“零择校”、“零择班”成果,完成“大班额”治理任务。新建改造公办(普惠制)幼儿园5所,省级示范园达到50%以上,努力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享有知名度的高端教育平台。

    此外,将继续健全长效性民生保障体系,今年重点打造甸柳、燕山2处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

    健康服务方面,历下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新建2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新增健身路径20条、社区健身中心5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1.jpg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记者了解到,新建设的公益街位于天桥区火车站北场站北侧,西起通普街,东至官扎营东街,规划红线23米,全长336米。[详细]

    02-05 10-02齐鲁壹点
  • 摩拜单车乱停现象凸显 考验市民素质和企业管理

    1.jpg

    从1月25日开始算,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也有十多天了。更有甚者,1月29日,外地在济人员刘某偶然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看到了停放的摩拜单车,心生邪念,便将单车拖离停放点位。而对于济南来说,有摩拜单车打头阵,为随后上路的公共自行车管理者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市民习惯...[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1299535273_lIcYBA.jpg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从12345热线了解到,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问题、公园景区问题、市容环境问题和社会救助问题这四大类。[详细]

    02-05 13-02济南时报
  • 2017历下增“绿肺”整街巷添夜景 打造宜居样板区

    5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区长谢兆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历下将加快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步伐,突出中央商务区和明府城两大片区,增量提质,加速城市更新,提升民生综合保障能力,增“绿肺”,整街巷,添夜景,打造全省最佳宜...[详细]

    02-05 18-02大众网
  • 济阳打造空港商务服务区 16个村将整体拆迁

    5日上午,济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济阳县代县长孙战宇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济阳县将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努力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北部新城。2017年,济阳县将抢抓济南机场扩建机遇,规划空港...[详细]

    02-05 17-02大众网
  • 天桥区推动17个棚改项目,改造19个老旧小区

    5日,济南市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天桥区代区长窦虎做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2017年天桥区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以项目建设带动天桥加快转型、跨越赶超。同时,天桥区还将全力推进旧城更新,推...[详细]

    02-05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