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带线全面促人 大明湖街道打赢创城攻坚战

2017-11-28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 刘大帅)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大明湖街道了解到,大明湖街道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由点带线全面促人,抓住创城“牛鼻子”,整治辖区环境实现无死角,打出多套组合拳,展现济南老城的创城新面貌。

景观公益广告

  “创城”抓住“牛鼻子”,确保25个迎查点位高标准

  大明湖街道辖区共有25个迎查点位,在同级单位中占比较多,大明湖街道牢牢抓住迎查标准这个“牛鼻子”,确保25个迎查点位高标准。在具体工作中,大明湖街道严抓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七一前投入使用。同时,打造社区家长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街道积极与辖区内大明湖小学、泉城中学、皇亭体育学校、解放路第二小学联络共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创城进校园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创城期间,大明湖街道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为民服务大厅、商场、银行、居委会等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基础上,在开放式小区显著位置打造了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在世茂购物广场和宽厚里等商业街区,街道安排职能科室和所属社区双重负责,多次开展消防演练、服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商场、街区自带流量的属性,成为文明宣传大阵地。

县东巷街巷整治情况

尹家巷街巷整治

  “创城”“全线”开展,辖区环境整治无死角

  大明湖街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遵从“天上地下,院里院外,楼里楼外”全无死角的要求,从小区到单位,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整治乱停乱放、秩序卫生、路面破损、楼道整洁、油烟脏乱等问题。

  大明湖街道本着“传承历史文化、彰显老城特色、提升生活品质”的工作思路,开展了楼体美化、路面硬化、园林绿化、杆线落地、安装防盗门窗等一系列措施,累计投入1560万元,共清洗楼体、粉刷楼道51.3万平方米,楼体美化15.2万平方米,铺设各类花砖、沥青盖被近6万平方米,园林绿化1万平方米,修建健身广场11处,彻底根治基础设施陈旧、公共设施不健全、脏乱差等诸多顽疾,老旧小区成功实现华美蝶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度显著提升。

  环境展现城市形象,秩序彰显市民素质,在“创城”过程中,大明湖街道与交警部门联合,加大对机动车乱停放监管力度,自开展整顿行动以来,处罚违章车辆505车次,清理僵尸车15辆,清理非机动僵尸车300余辆,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120余处、4500余米。如今,停车礼让、文明出行以成为辖区路面交通秩序新风尚。

对县东小广场进行环境整治后,小区广场焕然一新

县前街绿化提升后,街头巷尾绿意盎然

  “创城”在“面”上下全功,营造文明新风尚

  大明湖街道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从宣传氛围、创城工作知晓率提高两方面入手,在辖区内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在创建中,大明湖街道投资一百八十万元,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置了大型创城宣传展布和宣传标语,制作各类宣传牌1800余块,楼道内便民服务栏500余块,楼道文明倡导牌300余块。同时,联合世茂宽厚里打造济南第一创城主题商业街区,此举赢得市创城督导组的高度认可。

  为了提高辖区群众对创城工作知晓率、参与率、配合度、满意度,大明湖街道以社区为主组建入户队伍,有步骤的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发放创城知识宣传折页5000个,确保辖区居民人人应知尽知。

  “创城”在“人”上下苦功,街道全员齐上阵

  为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大明湖街道发动多方力量,分别成立“文明先锋队”、“创城先行队”、“明湖志愿服务队”这3支志愿服务队伍。创城期间,志愿服务队伍行进在创城一线,深入到街角旮旯,成为大明湖地区的“啄木鸟”,“美容师”,担当创城“急先锋”。

  上下同欲者胜,700万济南人廿载追寻,终于圆梦。大明湖街道在这场逐梦之旅中付出了心血。“今后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文明创建工作落脚到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上来。”大明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济客专今起试运行 齐河站不再考虑改名济南北站

    timg.jpg

    随着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联调测试完工,石济客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27日,记者探访了在建中的齐河站,候车大厅已经全部浇筑完成,该项目的候车大厅、售票厅、食堂及宿舍部分预计将于明年8月完工。[详细]

    11-2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扣满12分司机人数爆棚!天桥区要求路口站岗2天

    QQ图片20171128090433.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济南天桥区车管所的满分学习室内学员持续爆满,今年以来已培训满分驾驶人1600多人。天桥区车管所规定,满分学习驾驶人要先进行2天的路口站岗执勤体验,然后进行5天的内堂理论教育,在正式考试前还要进行一次测考,测考达到规定成绩才能参...[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济南将取消“1元公交”全带“K”?不靠谱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一则“无空调老公交将下岗 1元票价或将成历史”的消息在济南朋友圈广泛流传。对此,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消息不靠谱,如果有价格变动,济南公交企业文化部会及时对外发布。[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新房“全装修”推广满两年 济南市场上占比仅一成

    日常生活中,孙芳是个比较保守的人,做事中规中矩,从不前卫,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她在买“全装修”新房这件大事上丝毫没有保守,“出手”比山东公开推广“全装修”还早两年。于是,孙芳很多比较讲究的邻居,就把客厅灯、地板、门框等统统都换了。[详细]

    11-2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15岁女孩上学途中走失 家人苦寻超30小时未果

    26日下午4点多,家住牛旺庄附近一小区的15岁女孩玉玉(化名)乘车前往舜耕路一所学校途中走失。玉玉家人同时调取其他监控发现,事发当天下午,玉玉出门时并没有乘坐前往学校的公交车,而是乘坐了138路车在徐家庄站下车。[详细]

    11-28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私装暖气泵会影响同楼用户供热 热电公司将进行地毯式排查

    近日,济南热电金鸡岭热电分公司接到市民举报,称舜耕路沿线某小区一居民私自安装暖气泵。”  济南热电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偷热、偷水行为,不仅会对供热企业造成影响,更会影响到整个小区的供热循环。[详细]

    11-28 09-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