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城市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一:以冲锋之姿促进精细化管理

2018-05-0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压清洗车,主要用于全区主次干道路面洗刷作业,达到作业途中不起尘、道路湿润不扬尘、路见本色的效果。

工地内部道路清扫作业

密闭式垃圾清运车,主要用于全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做到桶车直接对接,达到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太平街环卫设备清洗站,在全市率先启用了垃圾桶清洗设备,全区共有两处,用于全区1.7万余个生活垃圾桶的清洗作业。

历下区城管局局长徐琳察看辖区施工工地现场降尘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大众网济南5月8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严格执行“一冲五洒五扫”保洁作业标准;实行压缩车与垃圾收集桶“桶车对接”的全密闭生活垃圾清运作业模式;在芙蓉街、泉城路商业街设置自主研制的烟头投放器300余处……一直以来,历下区的城市管理工作都在细节上下足了工夫,也见到了成效。5月3日,全市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后,历下区将这一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重要战略机遇,以冲锋的姿态全力投入,以精细的管理全心推进,打造更加优美的环境,回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意愿和期盼。

  5月9日,历下区城管局下发《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全市“十大行动”具体内容,确定开展“5+14”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环境卫生、环卫设施、渣土整治、综合治理和文明素质五大方面,在具体实施中则细化成了主次道路保洁、强支路街巷及开放式小区保洁、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管理和分类处理、环卫设施建设管理、扬尘渣土治理规范化、杆线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整治、城市亮化整治、背街小巷整治、“三高”沿线环境整治、小广告整治、理想信念教育、热线回复效率、派遣人员管理等“14个加强”。

  下一步,该区将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创建“全省城市深度保洁示范路”的标准,在继续保持全区15条达标道路的基础上,增加全区深度保洁示范路达标道路数量,始终保持道路保洁全市第一水平。据历下区城管局局长徐琳介绍,在“一湖一环”周边等重点老城区域,“我们已经从10小时保洁作业扩展到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人工捡拾、机械化清扫和冲刷进行了有效结合。”

  为打造有温度的环卫服务,历下区按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开放一批”的工作思路,今年计划新建公厕8座,修缮提升公厕30座,增加“第三卫生间”,并配套建设一批“环卫工人歇脚点”,将其提升打造成“城管爱心驿站”。并通过发放《公厕开放联盟倡议书》加大引导力度,倡议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家、餐饮服务场所、加油站等单位管理的公共厕所对外免费开放,让市民和游客能够享受到更加便利、人性化的如厕服务。目前,“一湖一环”项目周边已有34家商家和单位加入公厕开放联盟。

  城市综合治理的提档升级也是考验城市管理是否精细重要指标。历下将建立杆线整治各方联动机制。按照《历下区杆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各街办、各部门及各大运营商,建立畅通有效的沟通联动机制,共同协调区属相关责任单位、杆线权属单位,统筹做好杆线整治工作,按照优先次序,对有管路的、市容影响大的、市民反映强烈的先行进行整治。2018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年内整治目标,并完成两年整治任务的70%。

  历下区还将继续大力开展“净车”行动,区城管局联合环保、住建、综合执法、交警、办事处等单位部门,梳理工地渣土扬尘治理各项环节,实现全过程有效监管。在转山西路的一处工地,施工方已引入了智慧云平台监测工地相关数据,“一旦AQI超过100,工地围挡的185个喷淋头将会自动喷水。”工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城管局还是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接下来,区城管局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好城区主次干道和开放式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立面出新、文化墙修建、商业牌匾规范统一、景观亮化等各项整治任务,确保全区主次干道亮灯率、设施完好率、事故处理率均达到100%。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部加装平行入户电梯与住户的阳台连通

    QQ图片20180508093202.jpg

    5月7日,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8号楼二单元,工人正在打通住户厨房北阳台与电梯平接的入户门,通过此门,可直接下上电梯,方便出行。目前,该单元大部分住户已完成打通入户门的工作,近期电梯可投入使用。[详细]

    05-08 09-05济南日报
  • 一图在手畅游无忧 最济南一湖一环手绘旅游图昨日首发

    timg.jpg

    手绘旅游图为中英双语,正面以卡通手绘的形式描绘了片区主要景点、标志性建筑,背面展示了济南近郊旅游图、主要交通枢纽、人文历史概况、特色街区建筑以及泉城特产。根据市旅发委提升“一湖一环”旅游服务质量的要求,中维中豪大酒店联合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在...[详细]

    05-08 09-05济南日报
  • 航拍济南最大花卉市场,泡温泉别忘买花

    QQ图片20180508093320.jpg

    初夏时分,济南北部商河县花卉苗木大世界,每年的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就在这里。由于是产地直销,很多品种只有市区的半价左右,市民们泡完了温泉一定要来捎走几盆,非常合算。[详细]

    05-08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将举办三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残疾人劳服中心获悉,5月15日、16日、17日将在历城区、天桥区、历下区举办三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详细]

    05-08 13-05大众网
  • 东城市民看过来摩托驾考到此地

    昨天,在济南高新区交警大队东区交管服务中心摩托车考试场地,民警对考场设施进行最后的检查。据民警介绍,此前高新区东区的市民想要考摩托车驾照,需要去周边的历城和历下车管所考试。[详细]

    05-08 09-05济南日报
  • “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 初中毕业不考高中也能上大学

    初中毕业想上大学,除了先考高中再考大学这条路外,还有3条路可选,即“初中起点上本科”的“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以及“初中起点上大专”的“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详细]

    05-08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