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今年完成8000平方米拆违建绿 打造一批精品公园

2018-05-09 22: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历山路南首片区综合整治效果

千佛山西路拆墙透绿垂直绿化效果

荆山山体公园整体鸟瞰效果图

  大众网济南5月9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近日,因道路两侧开满月季和蔷薇,转山西路成了“网红”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赏花。但实际上,这只是近年来历下区道路景观提升工作成果之一。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历下区将继续把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坚决打赢生态绿化提升攻坚战。

  “现在共调查摸底裸土面积10.45万平米。我们将按照‘行动快、力度大、全覆盖’的要求,强力推进裸土覆绿工作。”历下区园林局副局长李强介绍,现已完成龙鼎大道南段及道路两侧、燕山小区、佛山苑中心花园等7.82万平方米裸露土地工作,完成龙鼎大道绿化带边沿落土工作,同时对绿化带外沿铺种麦冬1万平方米。目前,经十东路背景林下3万平方米裸土覆绿工程正在实施,整治全区范围内的裸露树穴也已全面开工。

  打造“一街一树、一路一景”,推进道路布绿

  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原则,历下区已编制全区道路绿化提升计划,对主次干道、节点绿地逐步绿化提升,打造“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特色景观。将对山大路进行整体绿化改造,补植老化苗木、地栽时令花卉,形成自然连续、动态韵律的绿色长廊,打造现代感十足的城市道路形象。目前,该区对明湖东路(原经一路)实施整体改造提升,增加道路沿线的植被层次,结合大明湖景区自然人文特色,打造季相性变化的绿地景观。配合“一湖一环”,对明湖路道路北侧进行改造提升,增加绿化隔离带和行道树,提升大明湖周边道路生态环境和绿化景观效果。

  同时,该区还将加大苗木更新及绿地提升的力度。对经十一路、泺源大街、历山路等8条主次干道,南新街、燕山小区东区、十亩园中心广场等6个社区绿地,进行土壤改良、老旧苗木更新、路沿石更换等绿化提升工作。

  打造省内首个动步公园,推进山体补绿

  作为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体补绿是让泉城处处绿起来的必要举措。历下区将严格按照2017年12月市政府发布的《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调查规划(2018-2020)》,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山体补绿工作,将荆山打造成为自然、生态、野趣的山体公园。荆山位于旅游路北侧、荆山东路西侧,山体面积约116亩。历下区园林局山岭容貌管理站站长马程远告诉记者,“荆山山体绿化空间相对散乱,景观色彩比较单一。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很快将开始施工。”

  山体公园建设将以“增绿透绿”为原则,遵循自然植物群落结构,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乔灌木。同时,历下区还将对回龙山北坡进行绿化提升。据悉,回龙山北坡位于旅游路以南,回龙山路以西,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省内第一座动步公园。

  拆8000平方米,拆违拆墙与建绿透绿并举

  根据济南市拆违拆临台账,历下区全年计划完成8000平方米拆违建绿,打造一批园林精品,提升辖区绿化整体品质。目前历山路南头2100平方米的建绿工程已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白蜡等乡土树种,紫薇等开花灌木,美国红枫等高品质色叶树种相映成趣,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精品节点已基本成型。正在施工建绿的浆水泉西路3500平方米拆违地块,将针对周边居住区多的特点,建设成为休闲健身街头游园。

  在千佛山西路南头,拆墙透绿垂直绿化样板路段已经完工,主要种植有藤本月季、凌霄等苗木,整体工作预计7月初完工。记者还了解到,千佛山西路道路全长1700米,计划两侧原有墙体拆除后建透视墙约2300米,增加绿化带约3000米,对3处道路节点进行绿化提升,适当融入舜文化、佛文化,对原有行道树进行更新。据千佛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已向沿线23家单位(宿舍)送达拆墙透绿的通知,取得了广泛支持,下步将形成内外结合、多线相融的特色街区景观,打造拆墙透绿、垂直绿化示范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了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一群“红马甲”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景区内邀请游人填写文明旅游调查问卷。“胸怀大爱、忘我奉献、不畏困难、敢于胜利”,这是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总结出来的“济南旅游啄木鸟精神”。[详细]

    05-10 08-05济南文明网
  • 小清河清淤完成近一半 预计6月底前全部结束

    小清河经多年运行,河底淤积较严重,不仅直接影响汛期安全,还影响河道水质,为此,我市今年3月启动小清河济南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最终脱水后的淤泥被压成含水量仅有40%、达到环保运输条件的“泥块”,运送至渣土处理厂。[详细]

    05-10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站至新东站“联络线”定了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该方案为初步方案,“济南新东站到济南站联络线建设方案的大方向是这样的,具体还需细化,方案正在逐步研究。”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济南新东站可以通过石济客专到达济南西站,但无法到达济南站,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市民可从济南新东站乘高铁...[详细]

    05-10 14-05舜网-济南时报
  • 天猫“全球收获季”来鲁尝鲜 助力山东电商企业提质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推动山东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助推我省企业尽快打造出全国乃至国际的知名电商品牌。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天猫建立战略合作,成立了山东电商品牌服务中心。[详细]

    05-10 14-05大众网
  • “95后”大学生成为济南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日上午,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写信的是一位“80后”,信上表达了这位白血病患者的感激之情。而让他重获新生的,便是眼前这位“95后”大学生崔振洋。20岁的崔振洋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290例、山东省第630例、济南市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详细]

    05-09 21-05大众网
  • 二七新村街道集中拆除近70处老旧小区违建

    8日上午,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联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二七新村派出所、二七新村执法中队等部门,出动了100余名工作人员和大型挖掘机、微型挖掘机、小型洒水车,拆除了位于七里山北村小区院内的违章建筑。[详细]

    05-10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