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项目签约超千亿 CBD引资历下交出漂亮答卷

2018-07-02 2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7月2日上午,“聚历下·创未来”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

大会上,历下区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BP石油、苏黎世保险、红星美凯龙集团、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华兴控股集团、优客工场、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北京海康殷氏生物科技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等37家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总金额超千亿元!

当天下午,“历下—西雅图跨境创新分论坛”活动举行。现场,济南——西雅图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记者 孙海燕)7月2日上午,“聚历下·创未来”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170余家企业参会。会上,历下区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等37家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总金额超千亿元。当天下午,“历下—西雅图跨境创新分论坛”活动举行,7家企业集中路演。在中央商务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历下区交出漂亮答卷。

  当好“店小二”,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37家企业集中签约、7家企业集中路演,他们看中的正是历下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争做“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航对历下区的营商环境感触颇深。“在我们渤海湾港口集团筹备期间,历下区主要领导和区投资促进局先后多次上门送服务、送政策,仅用2天时间,就协助我们完成了公司注册地址选址以及工商注册等手续。”李航在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的发言中表示,“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历下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搭建“一网通办”线上平台,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历下已制定公布了区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1847项。

  李航说,“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将继续发挥特大型国有企业背景、资金、业务、品牌、管理等全面优势,会同全球金融业界、工商业界,积极投入济南CBD建设,继续加大在济南市和历下区的投资力度。”

  目前,注册资本金135亿元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总部注册15亿的和泰人寿和注册资金50亿元的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实力企业均先后在历下区落地成立。

  做好“宣传员”,政策区位双优势“叠加”

  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给予一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于持续增资、发展良好、贡献突出的企业还将给予逐年奖励;

  对符合产业要求、新入驻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和3000万元的租购办公用房补贴;贡献突出的,还将对企业高管给予人才奖励;企业增资、上市,将按照标准给予相应扶持;

  今年,将制定出台中央商务区定向招商政策,对入驻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给予更大力度的奖励扶持,让企业感受到真心实意的优惠政策……

  在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上,历下区一系列的招商安商政策成为170多家参会企业讨论的焦点。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政策奖励的快速足额兑现在历下早有先例可循。

  据介绍,2017年,接触到每日优鲜电子商务公司后,历下区投促局多次主动对接,终于将该项目落户在历下区,实际到账外资1亿美元。公司落地后,区投促局第一时间主动找到企业,帮助企业申请并及时足额兑现招商引资奖励。受到感动之余,今年1月,企业新成立济南每日优鲜便利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美元;3月,济南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去年1亿美元增资到3亿美元;5月,新成立济南每日优鲜极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

  在政策优惠之外,历下区还积极宣传推介了济南中央商务区。

  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显著,位于济南东部的奥体文博片区,东临市委、市政府驻地龙奥大厦;向西,与集中展现济南2600年建成史的古城——明府城遥相呼应;向南,与具有原生态自然风光、占地25平方公里的龙洞风景区隔空相望,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全国城市CBD建设格局中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作为商务区骨架的“三纵三横”市政道路以及构成立体交通格局的地下环路已基本完工,未来商务区还将与遥墙国际机场、新东站、西客站实现快速连接,区域可达性将大大提升。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中央商务区在开发建设之初就吸引了广大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已入驻总部企业500余家,世界500强中就有70余家在历下及周边投资,美国投资企业达268家。这其中既有微软、甲骨文等国际知名创新公司,也有省能源集团、齐鲁银行等优秀本土企业;既有注册资本过百亿元的渤海湾港口集团等实力巨头,也有鲁清所、央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平台。中央商务区辐射作用、影响力已扩大到全省乃至黄河中下游,成为了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定位的优选和首选平台。

  做好“服务员”,提供更完善的配套保障

  会后,青岛酷乐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韩红告诉记者,“在历下区注册公司特别快,一天就拿到营业执照了。据我了解,现在有很多北京、上海、深圳的公司都愿意来济南寻找合作机会。”

  原来,历下区在与青岛酷乐国际文化传媒公司前期接触中,了解到公司想在济南寻找优质的合作项目。通过历下区的积极对接,目前公司将与济南文旅集团合作引进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在济南巡演项目,后期则会根据实际情况引进太阳马戏团永久性场馆和主题乐园。

  韩红对历下的第一印象只是历下区甘当“服务员”的缩影。对于青岛酷乐这样的重点企业,历下区都明确了专门联系人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生活工作中的各类需求,解决好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落户购房等方面的问题,解除大家后顾之忧。

  历下区还将建设企业家联盟和政银企合作平台,经常性开展沟通交流活动,为企业融资、业务拓展提供合作机会。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历下控股集团成立以来共服务了以中国银行山东分行、齐鲁银行总行、太平保险集团、鲁信集团、山东国惠、格力电器山东分公司等70多家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通过及时准确的双向沟通,为入驻企业提供超越期待的价值与服务,为全市、全区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完善的资源配置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