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4321”工作法 甸柳一居打造“人和乐居”社区

2018-08-27 1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社区网格服务队志愿者上门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

全科社工

  大众网济南8月27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杨荣超 刘亚男)“老杨,胡萝卜肉馅儿的,尝尝合不合口味!”27日中午11点刚过,张志端着一盘刚下好的水饺走进了邻居杨善茂的家门。

  “近几天孩子病了,老伴要去照顾。”杨善茂说,“这不,多亏了老同事、老邻居。”几年前,杨善茂突发脑溢血,导致行动不便,如果老伴有事不在身边,就靠这些老邻居。“远亲不如近邻,没什么麻烦不麻烦的,需要时伸一把手挺正常的。”张志告诉记者。

  这是发生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里的一个平常的邻里故事。张志是社区“邻里互助管家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像这样的“服务队”,在甸柳一居共有14个,统称为“党员管家班”。“现在有200多名党员和1200多名志愿者参与,他们把社区当作‘家’一样管了起来。”据社区党委书记许蕊介绍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甸柳一居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的理念,探索实施“四个一理念、三大抓手、两种模式、一个品牌”的“4321”工作法,把社区建成党群凝聚一心、人人热情参与、民众幸福满意、各方共治共享,社风正、民风和,近者悦、远者来的“人和乐居”。“党员管家班”就是其中一个抓手。

  在甸柳一居,“党委是一盏灯、支部是一杆旗、党小组是一张网、党员是一团火”的“四个一”理念,已经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新社区治理的指引。他们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支部为单位细化分工,实施社区食堂、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分工包挂;将楼长、居民小组长和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党小组实现横向链接成片,纵向拓展成网;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逻队,引导党员服务奉献社区。

  以党建为统领,绘就了社区治理路线图。接下来,甸柳一居找准了“三大抓手”,激活居民参与的内在动力;创新“两种模式”,提升基层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更好地实现了社区治理的精细化。

  在甸柳一居,居民有问题要大家商量着解决。这正是他们的“四方五步协商民主工作法”。社区党委通过组织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等“四方”,按照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等五个民主协商议事步骤,为居民搭建解忧解困平台。

  推动社区治理创新,还要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的能力。甸柳一居把握住了全区大力推行“全科社工”的机遇,在社区范围内实现了“一门受理、全科服务”的模式。每名社工熟练掌握8大类、102项业务办理,使社工变“专岗专能”为“全科全能”,实现了“单个社工办最多的事、上门群众跑最少的腿”。该社区还制定了标准化办事服务指南,发挥一体化电子政务平台作用,社工走进网格收集社情民意,询问居民诉求,面对面服务居民。

  同时,甸柳一居坚持“一项活动抓出一个亮点,系列活动打造一个品牌”,以活动塑品牌,以品牌汇人文,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和乐居”社区——17支文体队伍年均举办演出10余场;培育本土文艺骨干220余人,引入社区外部贤人志士30余人,成立上善若水国学俱乐部、松鹤读报小组等骨干团体10余个,“德蕴人和”四德教育、“朝花夕拾”助老服务等系列活动也在红红火火地开展……“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全科社工走进网格,甸柳一居的社区治理创新模式,我们将在全区学习推广。”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宋子训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济南驾考挂科越来越多 考官分析原因时这样说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的驾驶员考试合格率全面下降。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称,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考试题库有所变化。[详细]

    08-27 10-08大众网
  • 火车站广场禁共享单车

    QQ图片20180827095731.jpg

    26日,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入口处的车站街,多名社区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值守在路口处,拦停进入广场的共享单车。据了解,为确保广场及周边道路秩序,火车站广场开始禁止共享单车驶入,集中停放在车站街。记者王锋 摄[详细]

    08-27 09-08济南时报
  • “三伏天”谢幕 这周或再迎两场雨

    QQ图片20180827095605.jpg

    26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谢幕,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结束,接下来秋天将渐行渐近。最近济南的天气虽然继续热晒,但是一早一晚凉风习习,昼夜温差拉大,也颇有了一点儿秋天的风范。9月2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详细]

    08-27 10-08济南时报
  • 邮政网点再添便民业务 换领驾照给您邮到家

    大众网记者从8月27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山东省邮政分公司举办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9月1日起,群众办理驾驶证换证等业务可直接到就近的邮政网点办理相关手续,新证将以邮寄的方式直接送达办证客户手中,免去...[详细]

    08-27 18-08大众网
  • 滴滴“打”公交S20线路今天开通,晚班车发车时间为17点15分

    27日,济南公交联合滴滴出行隆重推出的济南定制公交“爱巴士” 23条S类高峰通勤线路正式上线运营,济南公交全面开启“网上智慧公交”模式。本次开通的S类高峰通勤线路主要满足济南东西两翼“职住分离”高峰出行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加快捷、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 [详细]

    08-27 16-08大众网
  • 济南市红十字会启动“情系灾区”募捐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至21日,山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济南、淄博、东营、菏泽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为支持灾区救援救灾工作,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8月27日,济南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情系灾区”募捐...[详细]

    08-27 13-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