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70年穿越:“打”出解放路 CBD又在此崛起

2018-12-31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姚家村党群服务站内民俗馆内姚家风貌山水画

姚家村原貌

济南战役中济南第一团

济南战役经过图之一

蒋峰在姚家党群服务站对记者介绍济南战役的经过

近40万平方米的雁翔苑村民安置小区

姚家街道全力推进解放东路拓宽

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夜景效果图

近30万平方米的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徐玮珂

    12月的济南正值隆冬,地处解放东路的姚家街道的部分居民迎来了新一轮的拆迁。12月20日,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公室周翔告诉记者,目前,姚家街道姚家村的部分拆迁工作正在进行着分房统计,2019年这里将继续承担解放东路以北的区域的拆迁工作,茂岭山周边片区将作为服务CBD、补充CBD功能的区域进行打造。70年前,济南战役的第一场艰苦战斗就在姚家街道区域打响;70年后,姚家街道又将迎来巨变:济南CBD将在这一片土地上崛起!

  忆当年:

  姚家打响解放济南第一枪,更打出了一条“解放路”

  说起姚家街道的历史,在这里居住的一些老居民都津津乐道,济南战役的第一场最艰难的战斗就在这里发生。在姚家街道姚家村的党群服务站里,详细地记录着这个改变济南历史的时刻。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全面爆发。国民党军队所在的姚家村外围茂岭山、砚池山作为天然屏障守敌,构筑了百余个独立据点,层层设置夹壁墙、子母堡等复杂的防御工事,国民党将领王耀武宣称这条防线“固若金汤”。

  当时,华东野战军聂凤智麾下的9纵强占茂岭山俯瞰济南城,他没有选择走进城的老路,而是挥军向西直插济南府。9纵如狂风暴雨横扫马家庄、甸柳庄,一路向西直逼济南城。根据原定计划,9纵本应在东线担任助攻任务,但是9纵司令员聂凤智将助攻改为主攻,向国民党重兵防守的阵地发起了攻击,打开了以茂岭山和砚池山为屏障的济南大门,为济南战役取得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经过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在解放军的勇猛攻击下,国民党军队防线全线崩溃,极大地动摇了守敌军心。

  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说,1948年“解放路”这个路名就源自姚家并在济南落地,最终延伸成东起甸柳庄、西至青龙桥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在姚家村,9纵打响了济南战役第一枪,‘解放路’可以说就是当年9纵的官兵们打出来的!”因为战功卓越,发起济南战役的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第25师第73团被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称号。

  看现在:

  曾经城郊村变身城市CBD,已成济南“亿元楼”聚集地

  姚家村党群服务站有一片属于姚家村的历史印记,踏进“记住乡愁”民俗文化馆,古朴的门廊,老式的年画,再现姚家村人的生活场景。

  在民俗文化馆里有一块环形的展区,墙壁上画着姚家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原始风貌,茂岭山、砚池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村前河水清澈见底,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而现在的姚家村已经变为亿元楼盘聚集地。

  2015年5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区域聚焦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展现山东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区域。根据规划,姚家村所在的区域占据济南中央商务区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二,在重大利好的政策规划下,拥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的姚家村迅速崛起。

  姚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周翔对记者说,2012年他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时,姚家村还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民住在低矮的砖瓦房里,道路泥泞,崎岖不平。但到了2014年,辖区内企业新增400余个,注册资金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就有6个,其中花园小镇、泰悦赫府、浪潮名筑华府3个项目相继开工,16个续建项目稳步推进。2016年,姚家街道办事处辖区有楼宇12处,济南市29座“亿元楼”中,姚家街道占了6座,姚家街道办事处大大增强了区域内的承载力和吸引力。2017年起,姚家街道办事处将历下金融服务中心、华润万象城、中弘广场、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作为重点招商载体,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产业金融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文化金融产业聚集区。

  望未来:

  世界500强纷至沓来,村里要建“分红”的城市综合体

  城镇化推进让城市改变了模样,旧城改造让姚家街道发生着巨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形成了强劲的后发优势。如今的姚家村寸土寸金,没有了战争年代的硝烟,没有村庄时代的没落,没有城乡分水岭的隔阂,与城市融为一体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7月,姚家街道继续组织协调拆迁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道路红线内36家单位全部完成签约并已基本完成地上物拆除工作,拆除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扩宽解放东路等任务在2018年基本完成,迄今为止,解放东路已拆除17个拆迁点。

  2018年,也是姚家街道丰收的一年。截至今年11月底,姚家街道已实现企业招商落地21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个。周翔感触颇深地说:“现在的姚家几乎一天一个样,几天不来感觉都不认识了。”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姚家村党群服务站外,姚家村民的安置房所属的雁翎苑小区已建成规模,2019年姚家村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也列入了规划。蒋峰告诉记者,该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是2007年姚家村为了更好的开展农民经济提出的概念,申请了24.1万平方米的地用于建设城市综合体、酒店、公寓、新中式特色一条街,建成后将与茂岭山整个片区改造和整个城市规划融合起来。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在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会以分红的形式让全体姚家村的全体村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迎春民俗文化节本月16日开启 济南本土老品牌竞相参展

    泉城新闻2.png

    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暨济南市“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湘西农特产品展销会将于1月16日至20日在泉城广场举办。现场设九大展区,吃喝玩乐游全覆盖,是济南市民春节前必逛的暖心“大集”。[详细]

    01-08 10-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五龄童经十路飙车”引网友心惊 实则是父亲抱着孩子开车

    泉城新闻1.png

    ◤根据爆料博主提供的截图,在驾驶座上一名5岁大小的孩子手扶方向盘。根据网友爆料,槐荫交警介入调查,很快锁定了该儿童的父亲,据称当时并非孩子在开车,而是自己抱着孩子在开车。这就意味着,不论是让孩子开车还是让孩子坐在驾驶座或者是副驾驶座都是不负责任,甚至是违...[详细]

    01-08 10-01齐鲁晚报
  • 济南历下“取消”一年级期末考试改玩游戏!学生:玩不够

    “动物王国开大会”、“闯关游戏”、“抖音甩甩”、“毽舞飞扬”、“天旋地转”……乍听名字还以为是去了某个欢乐的游园会。此次“期末考试”,孩子们全都没有分数:全部通关结束后,孩子们可以到老师那里领取一张“动物王国的邀请函”的小奖状,获得作为奖励的“小星星...[详细]

    01-08 11-01生活日报
  • 地铁体验票3元1张、5元2张?官方辟谣:体验票全部免费

    地铁1号线开通后,市民体验乘车的热度一直不减。为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1号线体验票是可以免费申请获取的,不需额外付费。“出售济南地铁体验票,乘坐时间2019年1月7日上午8:00-12:00,票价3元1张、5元2张、7元3张,共3张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详细]

    01-08 10-0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空警1号”专盯开车玩手机

    进入新年,为降低事故隐患,济南交警部门利用遍布街头的摄像头,对开车时所有操作手机的行为进行抓拍。不管是以手持方式操作手机打电话、滚动屏幕刷屏,还是通过支架等隔空方式操作手机,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1-08 10-01鲁网
  • 济南:完善数据库 争取汽车年审“一次办好”

    齐鲁网济南1月6日讯昨天我们记者报道了济南市民车辆年审多次跑腿的问题,今天,济南市相关部门作出了回应。”  数据库完成以后,车主、检验机构和主管部门都能上网查询车辆数据,大大减少车主的麻烦,实现一站式服务。[详细]

    01-08 10-01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