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看巷”之后宰门街:宁静致远,非遗汇聚

2019-09-16 11: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泉城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寄情于济南的老街老巷,青灰色的青石地板、被时光打磨的石雕台阶……苍老的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去抚摸它,感受那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流逝。时隔多年,如今的济南已今非昔比,无论从民生生活,还是整个城市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记忆中那些沧桑、拥挤的老街老巷可能已不复存在,旧貌换新颜,它们如今又是何种模样。现在,紧随记者的脚步,逃离喧嚣的都市,放慢步调,走街看巷,再次踏上那条熟悉的街道,一同感受老济南的岁月静好。

  见习记者 孟彤晖 记者 赵业超

  走过熙熙攘攘的芙蓉街,感受了济南的动,为何不再觅一处街道,感受济南静的一面。在芙蓉街北面就有一个绝佳去处,那里汇聚了古色古香的院落和各种文艺小店,在那里能感受到济南最地道的市井生活,还能了解地道的济南故事,它就是后宰门街。而此时,这条街道化身为济南传统文化手艺的宣传大使,据鲁绣艺术家戎玉蕊介绍,在后宰门街的四合院里将会不定期进行鲁绣、面塑、微雕、刻瓷等手艺的展览,为游客详细讲解济南的非遗项目。

  11日下午,记者来到后宰门街进行探访,与热闹喧嚣的芙蓉街不同,后宰门街安静、低调,如一位宽厚、沉稳的长者。街道两旁的院落古朴典雅,与青石铺就的地砖相得益彰。“慢”是这条街道的规则,放缓脚步,方能怡然自得。但同时,后宰门街绝不局限于“慢”这个概念,去过后宰门街的人都说,后宰门街是现代与过去、时尚与古老的结合体。后宰门街的白天,是济南版“丽江古城”,有着各种文艺范儿的小店,而后宰门的夜晚,则化身为济南版“后海”。厌倦了都市的喧嚣,亦可来此,回归初心,探寻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对于济南人来说,后宰门街不是谁的翻版,它是拥有济南味道的古朴老巷,更是泉城岁月的历史缩影。

  后宰门街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东起县西巷北口,西止曲水亭街;北通岱宗街、钟楼寺街,南邻院后街、通珍池街。长406米,宽4.6米,沥青路面和石板路面结合。后宰门街在明崇祯十三年《历城县志》中记载为“百花桥街德府后”。明成化二年,德王朱见潾修建德王府,王府共有四门,而依照元、明时的惯例,王府的北门一般叫做厚载门,此街在厚载门之外,故被称厚载门街,之后又被后人传为后宰门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