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历下区统筹中小学教研一体化发展

2020-11-06 19:4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总结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彰显各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特色,11月6日上午,历下区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总结会,辖区各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业务校长、教务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各学长代表上台作典型发言。

  “教师的专业能力成长是一个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过程,而在诸多的专业能力中,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核心。”甸柳一小教育集团校长杨兴永带来“思维生长课堂 赋能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分享。他表示,“思维生长型课堂”不断对教学能力发展提出新要求,为特色新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发展。

  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校长魏盈带来“信息化教学助推高效课堂建设”的经验分享。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扎根“多维互动”“多措并举”,用实践谱写了一曲信息时代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魅力乐章。

  “科研助力学校发展,教育成就雅美人生。”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盛福实验小学秉承“雅美教育”办学理念,以教育科研为突破口,发挥科研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功能,开展问题即课题的研究,推动学生更高水平学习。

  燕柳小学副校长房士雪表示,学校课程的校本化设计首先需要厘清培养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才能使课程真正地落实。燕柳小学在对学生“学习”活动的深入思考下,以项目化学习方式为切入点,全面构建项目化学习课程框架。

  “真正的静待花开,不是放任自流,而是需要我们这些育花人不懈的努力、不断的唤醒。”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校长贾艳霞表示,优生培养应提早谋划,精细管理,落实落地,方能行之有效。

  会议宣读了《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中小学学科教研发展共同体管理办法》,进行了历下区中小学学科教研发展共同体授牌仪式,并对2020年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校进行了表彰。

  最后,历下区教体局局长顾朝霞从“思政教育改革纵深发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不误”“教育教学改革有亮点”和“中考成绩保持领先”四个方面做了工作总结。她表示,过去一年里,全区各学校和中小教研室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打造学校教研特色上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顾朝霞强调,今后要勇挑重担、奋发进取,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精神和魄力全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写好历下教育奋进之笔,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