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到历下开展法治督察、“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2020-10-22 16:36:0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0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率市委依法治市办考核检查组到历下开展法治督察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检查工作。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区委常委、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政法委书记李乐军,副区长赵琳陪同活动。

  检查组先后到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千佛山街道综治中心、历下公安分局泉城路派出所、历下区城市指挥中心进行实地督察,随后通过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档案等方式,全面督察检查历下区法治政府建设及“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李乐军表示,自2016年全面启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历下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机制,以“打造法治政府金字招牌”为目标,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为核心,圆满地完成了“七五”普法工作任务,为历下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七五”普法以来,历下区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目前,历下区龙洞街道石河岭村,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燕文社区,智远街道林家庄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东关街道历园新村社区、文东街道环山路社区、姚家街道丁家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在听取历下区汇报后,谢圣仁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历下区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性强,扎实深入,成效明显,特别是,“七五”普法期间,历下区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历下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体现出历下区法治建设的重大进步和良好成绩。

  对下步工作,谢圣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重点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点解决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复议案件综合纠错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创造更多新鲜经验,确保历下区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市、全省前列。要持续推进精准普法,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多举办实务性法治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处理和解决法律事务的能力,带动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提升。要抓好亮点工作的总结宣传,历下区在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婚姻家庭专业调解等方面以及在基层社会治理、高端法律服务等方面有很多好的创新性做法,要注意及时总结,做好宣传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