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勇争先 乘势而上开新局 历下谱写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华章

2020-12-30 15:03: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播撒在百花洲畔斑驳的石板路上,千年老城用最有温度的烟火气迎接充满希望的一天;当夜晚的绚丽霓虹为济南中央商务区披上华丽的外衣,东部新城用独具魅力的时尚气展现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磅礴姿态……在100.89平方公里土地上,誓让“寸土生斗金”的历下区,在“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绘就出一幅洋溢着和谐、美丽、现代、幸福的城市画卷。

  锚定发展方向,绘就未来蓝图。如今,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如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历下人心中已然有了新的目标。12月29日,历下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济南市历下区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历下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系统总结“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科学谋划“十四五”未来建设发展蓝图,全力吹响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号角。

  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时间记录前进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回望“十三五”,历下区坚持稳中求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二连冠”。五年来,历下区经济总量稳居全市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左右,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2%,2020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5亿元,税收比重提高到93%,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巩固。

  “十三五”期间,济南中央商务区引领东部强势崛起,聚集各类高端企业超过500家;明府城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启动历史建筑征收保护,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山大路科技商务区加速转型升级,老城、新区实现协同发展;全区5000平方米以上楼宇达到170座,税收“亿元楼”38座、“月亿楼”3座,楼宇经济税收贡献比例超过90%;市级认定总部企业49家,是“十二五”末的2.7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50家,是“十二五”末的7.45倍;累计建成山体公园9处,新增绿化面积192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51%;自贸试验区157项制度创新全面展开,离岸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10%;“一次办成”“无证明城市”“一业一证”“政银合作”等创新举措先行先试,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营商环境成为历下发展的“亮丽名片”;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民生支出累计超过280亿元;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经过不懈努力,历下区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之时交出亮眼答卷,为开启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历下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和考验,历下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一年,历下区策划实施过亿元项目55个,“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持续刷新城市天际线;引进过亿元项目107个,安永、法国阳狮等一批国际行业龙头落户历下;引进市外投资225亿元、增长25%,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构建“1+4+4”工作体系,列支7000万元选配专职网格管理员,构筑基层治理第一道屏障;安置城镇就业4.7万人,完成数居全市首位;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9所,公办、普惠在园幼儿占比达95%以上……在化危为机中铿锵前行,历下区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

  锚定目标绘就蓝图

  趟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展望“十四五”,历下区将抢抓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融入全市“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增添城市文明活力,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增强社会治理效能,趟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加快打造实力雄厚、精致魅力、开放融通、生态宜居、文明善治的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到2035年建成全省金融高地、北方科创名城、全国文化地标,成为通达宜居、开放包容、智慧文明的国际化现代化典范城区。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历下区将突出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厚植后发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显著提高质量效益,确保产业发展能级、城市功能品质、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日益凸显。

  着力打造集约集聚集群的“经济中心”,聚焦金融、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精品旅游、新城建、人力资本等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发挥产业链“链长制”的资源组织和要素协调作用,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着力打造精致精细精美的“魅力之区”,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古城(明府城)成为全市“东强”“中优”战略实施的主阵地,全面形成“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治理水平趋于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城市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大幅提升。全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交通出行更为便捷,城市形象和承载力迈上新台阶。

  着力打造创新创优创先的“开放门户”,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加速形成,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28%。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放环境实现法治化、国际化,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3亿美元。改革、创新、开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着力打造民族民俗民间的“文化名城”, 充分挖掘和展示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水文化、大舜文化,加速古城改造提升,促进古城片区文旅商和休闲体验产业迭代升级,实现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风貌区、中央活动区、世界名城旅游胜地四区合一。文化与科技、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焕发出时代光辉。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不断完善教育供给、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等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素养,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山、泉、湖、河、城”生态风貌特色彰显,打造独一无二的冷泉泉水文化特色城区和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吸引力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历下”,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能力,建立“全覆盖”网格体系,壮大“全能型”网格队伍,完善“全要素”网格服务,推进网格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全国样板,走出一条符合省会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打造全国一流“善治之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分类施策、精准治理,打造一批具有全国标杆引领作用的智慧型“未来社区”。

  拉高标杆奋勇争先

  开启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历下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历下区将勇担市委赋予的“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重要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扬起龙头、奋勇争先,全力融入全国和省市发展大局,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当标杆、作表率。

  聚焦强产兴城,历下区将瞄准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推动全区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继续招引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向中央商务区聚集,加快建设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重点载体,全力以赴保障华为“三个中心”落地,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成”改革,用真心、细心让企业家放心、舒心。

  聚力城市提升,历下区将按照“中优”战略要求,加快老旧小区更新,建设一批高端产业载体,推动老城区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努力打造“中优”示范区;举全区之力做好茂岭山片区和明府城片区征收拆迁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往深里做、往实力做,全力实施经十东路景观亮化工程,高标准打造“一楼一景、整线融合”,全面展现历下高端大气的城市风范。打造更多具有独特景观效果的特色道路和街区,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园、山体公园,让生态环境更优美。

  深耕基层治理,历下区将狠抓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进区街两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建设,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构建全方位、全人群、全周期、全覆盖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打造与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贴心服务民生,历下区将持续擦亮教育强区金字招牌,加快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历下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向全国一流迈进。加快区级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完善困难群体大病救助制度,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深化“亲情e联”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服务。

  砥砺奋进新时代,又踏层峰望眼开。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历下区将拉高标杆、争先领先抓落实,锐意改革、善于创新抓落实,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抓落实,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抓落实,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历下力量,奏响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区域发展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济阳区:特色产业兴 脱贫门路宽

    这些天,江西于都县禾丰镇兰花基地游客多了起来。”脱贫户曾于峰培训后成了镇里兰花联合合作社的生产主管,一大早,他边带着村民给鲜花施肥浇水,边给顾客讲鲜花知识。在全国,依托订单生产、就地务工、股份合作等方式,72%的脱贫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紧密型的利[详细]

    02-22 09-02人民日报
  • 老剧种的新活力!600岁柳子戏绽放国潮之美

    如何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省在开局之年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李贝表示,《江姐》这一剧目是山东柳子剧团2021年的重点剧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详细]

    02-22 09-0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说说济南“牛”典故

    王象春的《铁牛》诗及释文是关于济南铁牛的最早记载,收录其专著《齐音》之中。2008年8月,伴随济南府学文庙大修工程的收尾,在济南市博物馆安放多年的“铁牛”被重新请回它的原始出处——济南府学文庙院内。[详细]

    02-22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爆红!济南又一小众景点,引市民排队打卡

    济南的天气愈发暖和,相比于喧闹嘈杂的市区,人们更愿去济南周边的小众景点逛一逛。正值周末,来此观光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大都居住在济南市区,慕名来此观赏。“济南小桂林”的具体地点位于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的云河村。[详细]

    02-22 09-02济南时报
  •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南山将建“电子围栏”监控防火区“非法访客”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南部山区将建“电子围栏”,在森林防火区监控“非法访客”,增加森林防火力度。[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北部涝洼地 已纳入省级棚改项目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2021年省级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清单,共有12个项目,共改造7555套。2月21日,新时报记者来到济泺路北首,黄河大堤以南的泺口片区,对市区北部的低洼片区进行实地探访。[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