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历下区: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

来源:济南历下区政府网   作者:   2014-04-21 14:16:00

郭向平介绍,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原定面积为1.85平方公里,现已邀请新加坡的刘太格团队继续调研规划,准备扩展至4平方公里,辐射10平方公里,计划9月份完成4平方公里的规划。今年的历下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商务区要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参与土地熟化并实施定向开发,确保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文博金融服务中心开工建设。

  按照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泉城特色城区、和谐幸福家园”的目标要求,中央商务区今年开展“规划策划提升年”、“项目建设推进年”、“地块开发突破年”和“招商服务效能年”活动,坚持“科学谋划、创新机制、攻坚克

  按照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泉城特色城区、和谐幸福家园”的目标要求,中央商务区今年开展“规划策划提升年”、“项目建设推进年”、“地块开发突破年”和“招商服务效能年”活动,坚持“科学谋划、创新机制、攻坚克难、快速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加快迈上新台阶。

  实施三大规划向规划要效益

  “扩展城市规划,做好产业规划,策划人才规划,只有把城市建设和产业规划有机融合,才能更好地形成产业带动项目、项目带动建设、建设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打造省会都市圈的经济核心。”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郭向平告诉记者。

  郭向平介绍,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原定面积为1.85平方公里,现已邀请新加坡的刘太格团队继续调研规划,准备扩展至4平方公里,辐射10平方公里,计划9月份完成4平方公里的规划。1月28日,东区工程建设指挥部邀请省人社厅相关领导、专家开展座谈会,讨论通过人才基地建设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发展,并确定了申请建设省级专业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

  产业规划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代表着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后劲。严控行政办公和住宅居住开发,坚决杜绝不经策划随意出让土地的现象。中央商务区还计划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中心。郭向平说,山东是黄金产出大省,却非加工和销售大省,

  原因就在于在这方面未形成产业链。下一步,计划通过期货、典当、拍卖等产业链条的完善,让经济发展有更大的支撑力。

  项目建设、招商服务“双管齐下”

  据郭向平介绍,自1月6日开始,东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先后走访了鲁商国奥城、启德国际金融中心、中润世纪广场等23家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征集信息100多条。通过走访调查,全面了解了项目建设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障碍问题,并对载体建设、招商引资等信息进行搜集、梳理,全面掌握项目和载体建设情况,快速启动招商和服务工作。

  今年的历下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商务区要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参与土地熟化并实施定向开发,确保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文博金融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加快奥体金融中心、启德金融中心等15个项目建设,确保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中润四期等8个项目开工,全面启动占地718亩的文博西、近400亩的转山西、178亩的交警培训中心等地块的开发建设。

  1月中旬,为解决重点项目单位在水电暖等基础设施上的需求,指挥部与市供电公司等部门召开了驻地项目电力供应对接会议,不仅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也大大提高了建设的效率。对于招商,郭向平提出,目前中央商务区正在探索“包装城市综合体”的新路子,具体来说,就是让一栋楼只招同类型的公司,让招商更具目标性和可行性。

  加速对接推动地块开发

  谈到地块开发问题,郭向平告诉记者,“东部新区二号地块、文博西片区、丁家庄片区改造等开发工作全面启动,对地块开发设计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分类,力争通过今年‘地块开发突破年’活动的开展,实现新年新突破。”

  1月初,指挥部与市城投集团、鲁商集团等部门召开文博西片区开发研究会,并在会上决定成立工作组,研究地上物的具体情况并进行测算,研究制订拆迁补偿和安置方案;1月中旬,市城投集团、市商务局、指挥部等部门单位参加了二号地块开发协调会,研究了交警培训中心和区城管局迁建等问题;1月30日,燕山文博指挥部对前期丁家庄片区改造问题进行了回复,并提出尽快研究拟订合作协议和方案。

  此外,积极推进东区剩余1万亩土地的综合利用,启动刘智远村、十里河片区、义和城中村改造和长岭山片区开发,尽快完成龙洞、孟家、姚家等6个村自养地的划拨。(来源:《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