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招商引资为跨越发展提速 完善精准服务

2017-06-16 10:3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佳杰 姚伟

历下:招商引资为跨越发展提速 完善精准服务

  苏鲁企业家投资促进交流会(资料照片)

  从时间上看,2016年3月至今,历下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专业招商机构投资促进局刚满一年;从人员上看,从最早的几个人到现在近30人组成的专业招商队伍;从观念上看,历下区围绕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目标,树立“招大商、招强商、招优商”工作思路不动摇;从数字上看,2016年,全区实现市外招商引资实际到账资金71.87亿元,同比增长28.33%;实际到账外资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3%,全年招商引资落地企业967家,注册资本金559.05亿元……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在招商引资的目标上,历下区聚焦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山东百强等大型总部及高估值、轻资产的平台领军创新企业;在主动对接做好服务上,历下区自我定位为“服务员”,把企业需求建立台账,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后延式”服务保障,全力创造安心、舒心的发展环境。既有宏伟目标,又有细雨润物的保障,正是历下区招商引资的密码。

  健全机制 全区招商“一盘棋”

  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历下区于2016年3月整合原区招商服务中心、经信局和商务局相关职责,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招商行政机构——投资促进局,从制度上、人员上形成了系统化推进的格局。

  所谓系统化,不外乎两点,一是在大的方面形成全区招商合力,在区级层面成立了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下设招商引资工作核心领导小组和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促进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挂帅,各局一把手、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同时,形成了区投促局各科室联系服务街道办事处的研究机制,帮助解决处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从小的方面看,历下区着眼于从业经历、协调沟通能力、外语水平,向本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了20名工作人员,形成专业化的招商队伍。

  拓宽渠道 “两手抓”带来显著成效

  “走出去”和“请进来”,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2016年,历下区牢牢把握这两种途径,用诚意吸引国外国内企业入驻,历下区共对接洽谈总部及金融类企业50余家。

  走出去,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自信,2016年,历下区积极利用各种展会进行自我推介。先后参加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济南—新加坡服务业圆桌会议、济南(广州)投资说明会、山东企业诚信建设论坛、厦门国际投洽会等,精准制定对接方案,促成区内企业与参会企业全方位、无缝隙对接。

  请进来,也是一种自信,更是源于实力。去年10月,历下区举办了苏鲁企业家投资促进交流会,重点推介济南中央商务区和泉城特色标志区(明府城)两大核心区,与金鹏集团、光华教育投资集团、江苏领跑者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亚洲重工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细细数来,2016年入驻历下的企业名单可列出长长的一串,和泰人寿全国总部、长生人寿区域性总部、山东通达金融租赁、济南财金控股集团、山东交易市场清算所、山东能源集团创元投资、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齐鲁交通服务开发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山东分公司、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支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和总部企业已经入驻。

  营造氛围 考核与服务并重

  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作,既包括企业入驻前的接洽与商谈,也包括企业落地后的服务与保障。历下区制定《2016年度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考核细则》,建立了包括投资服务、招商任务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三个方面的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综合评价体系。

  为了紧跟招商进度,激发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历下区每月刊发《招商引资工作简报》,定期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年终进行考核;并加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调度督查,汇总整理上报列入招商引资考核的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及重大增资项目,定期督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历下区投促局还设专人联络区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方便快捷的登记注册服务,让企业少跑弯路,并根据企业要求,细致地做好企业高管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方面的“后延式”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式抓拍摄像头专拍电动车逆行 这个地方是逆行重灾区

    VCG111174910138.jpg

    记者在该路口北口看到,由于该点位距离南边的路口只有80米,很快就有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中年女士,骑着电动车从抓拍摄像头下逆行驶过。11月5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该路口的2个骑车人逆行抓拍点位虽然已经公示,但是尚未投入运行,暂时还没有回传数据。[详细]

    11-06 10-11生活日报
  • 12名消费者将参加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VCG11459337728.jpg

    随着轨道交通R1线开通在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11月27日召开,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抽签活动结束后,市发改委将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发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届时将会公告听证会时间、地点,定价...[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市30年“画家村”成历史 拆后变身“绿色梯田”

    QQ截图20181106095324.png

    11月5日,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草坪远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详细]

    11-06 09-11新锐大众
  • 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

    楼下车棚就设有充电桩,可是数量少难以满足居民需求。5日,在山师东路两侧的老小区内,记者探访发现,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在一些有电梯的新建小区,由于有的小区设置的停车棚数量不够,有些业主也将电动车推进楼道内,停放在走廊上。[详细]

    11-06 11-11齐鲁晚报
  • 济南市济阳区集中签约40个项目 涵盖多种新兴业态

    11月5日下午,济阳区举办了金秋济阳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今年以来,济阳区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1-9月份,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金额981.8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4个,融合了智慧城市、数字产业等新兴业态。[详细]

    11-06 10-11齐鲁晚报
  • 黄河坝上一停数月“僵尸车”主人在哪 民警喊你来挪车

    有市民发现这辆“僵尸车”8月份就停在泺口浮桥附近的黄河大坝上。记者看到,在泺口浮桥附近的黄河大坝上,停着一辆灰色的标致轿车,车身蒙着一层厚厚的尘土,看样子好长时间没动了。[详细]

    11-06 10-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