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山东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发展的璀璨明珠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4-04-17 11:01:00

济南中央商务区遥望千佛山,南邻龙洞风景区,依托自然风貌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人本化的商务生态氛围。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洪山壹号,由山东中烟公司自主建设,东座为中烟山东总部,鲁地矿业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入驻西座。

  历下,物华天宝的臻美之所。独有名泉胜景享誉神州,“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加冕世界泉水景观之冠;千佛山“俯瞰齐州烟九点,踏寻崖窟佛多尊”,雄奇壮伟名满天下;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浓情水韵尽显动人之美。
  老城区如此多娇,东部新城则尽显华贵。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借力省城济南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东拓”之势,举全区之力实施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已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智力密集型产业为引擎、高端商贸为基础,具有强劲区域核心竞争力和省会城市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济南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一颗璀璨的经济明珠在济南东部新城冉冉升起。
    中心之城
  济南,一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
  济南,地处战略要冲,贯穿东西、承接南北,南接长三角城市群,北接京津冀经济区,东融环渤海经济圈,西临中原大地,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山东乃至华北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而历下正是省城济南的中心城区。作为规划中的济南城市新中心、济南都市圈的经济核心和省会唯一的中央商务区,济南中央商务区的集聚、带动引领地位日益显著。
  从燕山立交往东,一直到奥体中路,沿着经十路这条交通要道辐射至周围10平方公里范围,在5年内将崛起一处区域经济中心。置身其中,一座座高楼大厦或已拔地而起,张扬着腾飞的生命力;或正在紧张施工,孕育着跨越发展的无限潜力。一排排、一列列,大楼林立,处处蕴含着发展的希望。
  目前,中央商务区已入驻企业近200家,其中金融服务业机构39家、各类企业总部109家、商贸商务服务业机构55家。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学工业集团山东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山东分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山东分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山东省分公司、山东省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烟集团山东省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省级总部和省属大型企业总部已经入驻。高端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拓展山东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心之城。
  中央商务区还有68个重点项目正在实施,其中,在建项目41个,建筑面积1180万平方米,投资额582亿元。中央商务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速,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和中心商业集聚发展为特征的经济圈已初具规模,济南发展的崭新时代拉开了帷幕。
    生态之城
  泉养人,人筑城。泉因城而兴,城因泉而名。
  历下老城如此,新城也概莫能外。
  济南中央商务区遥望千佛山,南邻龙洞风景区,依托自然风貌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人本化的商务生态氛围。
  龙洞风景区环境清幽、静谧,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其中有杜仲、黄栌、银杏等名贵树种;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为江北所罕见,南部九条大峪沟盘踞在景区,济南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就坐落于此;宋代就成为游览胜地。清代著名学者孙星衍咏诗赞曰“我游龙洞惊奇绝,画不成图口难说”;此地泉水文明,是大辛河的发源地,龙洞有8处泉水被列入济南市72名泉;这里的碑文石刻更是令人赞叹。
  鉴于此,中央商务区一方面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呈现具有喷泉、绿树、草坪、画廊、音乐、雕塑的生态之城。在中央区域的大型开放空间打造占地约460亩的“中央绿心”,是片区最大的休闲娱乐中心,将成为济南新的“标志性区域”。
  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使商务区与文化特色、文脉传承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最终使CBD呈现出既流动着快节奏的时尚生活方式,又洋溢着自然与文化气息的交融,形成独特的生态人文美景,并成为济南都市文化的“形象窗口”。
  基础设施已日益完善,水、电、气、暖也已通达整个区域,绿化达到国家标准,人性化、合理化的规划给人们别样的舒适感受。日臻创新的卓越规划设计,促使着中央商务区商业社区的生活更为美好而和谐。社科人文活动场所应有尽有,奥体中心、省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等开放式场所不胜枚举,充分聚合了政务、商务、高科、文化、创意、金融等优质城市资源;中央商务区还有着完善的教育设施,辅仁学校、锦屏中学、友谊小学、海尔绿城学校等10余所中小学和20余所幼儿园,共同构成了中央商务区完善的教育服务体系。
    臻美之城
  为加速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历下区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他们借鉴世界各地CBD规划格局和经验,努力把济南CBD建成高端商务、高档商业、高层次服务、高端人才聚集之地,同时贯穿生态理念、文化理念和高端配套理念,还使济南中央商务区成为高品质生活之地。
  他们邀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规划建设高级顾问、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对济南中央商务区进行深入研究,以解决中央商务区的后续发展问题。刘太格对济南中央商务区做出了核心区、辐射区和互补区的空间功能划分。他把原有的1.85平方公里核心区扩大至4平方公里,位于燕山立交桥以东,经十东路两侧,毗邻奥体中心。辐射区东至奥体中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旅游路、北至工业南路,达10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互补区为中央商务区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在解放东路以南,经十路以北,东临启德国际金融中心的细长型区域建设CBD景观轴,关系着核心区发展的前景。景观轴地下空间概念设计主要是梳理景观轴与周边地块的关系,落实地下空间功能特性,将地区城市功能与地下空间开发融为一体。该中心轴地面景观引入曲线造型,意寓泉城文化,突出本地特色,同时塑造水景,动静结合,提供艺术韵律感的同时凸显城市特色。地下打造立体空间,结合公交站点、重要的城市轴线和公共设施等,利用现状天桥及规划地铁站,形成多处南北联系的节点,实现经十路两翼从空中到地下的立体互动,促进商业氛围营造,增加人气活力。
  转山西路与经十路交叉口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交警培训中心地块和转山片区项目,分别为三处成片超高层城市综合体,并各有一座300多米高的综合商务楼宇,“拱卫”形成济南新的标志性建筑群。引进国际知名企业、酒店入驻经营、结合周边的历下广场、省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休闲娱乐设施,为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公共敞开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