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刘永海:做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4-04-21 17:49:00

“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起,我就记住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说这话的人叫刘永海,2002年,是他从部队正团职退休的第一个年头,时年48岁的他,推掉了企业高薪邀请,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永海说:“我就是要在社区里为群众多办点实事,当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群众需要我

    “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起,我就记住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说这话的人叫刘永海,2002年,是他从部队正团职退休的第一个年头,时年48岁的他,推掉了企业高薪邀请,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永海说:“我就是要在社区里为群众多办点实事,当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群众需要我
  刚刚过去的冬天,对刘永海来说很难忘,因为他得了12年来的第一场病,他笑称是“神经病”——— 面部神经炎。也正是这场病,让他史无前例地休息了几天。可病还没好利索,他就戴着口罩,自掏腰包3000多元购买生活必需品,走访了社区内的11户困难党员和群众。
  12年来,不管是获得历下区“优秀共产党员”,还是山东省军区、济南军区“先进退休干部”,他都拿出所有个人奖金,购买物品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和群众。截至目前,他已拿出6万多元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可在2008年以前,他每个月只有400多元的社区工作人员补贴。有一年元旦前某个晚上,社区居民谭素贞血压突然升高,老伴和子女不在身边,她第一个想起了刘永海。刘永海接电话后,连忙出门并叫上卫生所值班医生,抱着氧气瓶就冲进了谭家。“当亲人不在身边时,居民能第一个想起我,就说明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获得荣誉多
  2004年,刘永海以人民代表的名义开通全省第一条社区人大代表服务专线,当天就接了6个外省市的电话,第二天接到全省各地电话100多个,还有27个外社区居民来访。截至目前,他接听群众来电6371个,接待群众来访879人次,为群众解难题673件。有多少个休息日是在热线前度过的,就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在刘永海带领下,和平路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信访代理工作站、全市首个军休干部活动基地、全市首家“社区科普共建站”……该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服务示范社区、济南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历下区“星级示范社区”等称号;刘永海也被评为济南市“十佳社区工作者”。他说,“部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现在正是我为百姓做点事的时候。”
当好“勤务兵”
  刘永海说,他对全社区的居民承诺过,群众事无小事,就该当好社区群众的“勤务兵”。他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和早晚休息时间,到居民家中走访。不论哪家有事,还是邻居闹了矛盾,只要找到他,无论早晚他都会帮忙解决。
  不管是作为一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还是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不管是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还是作为一位科普知识宣传员,刘永海虽然已年届花甲,但他甘愿把社区当作奉献的舞台,“我退休后,还会回社区做一个志愿者。”
(本报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昝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