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赵光祝:17年村支书一心为民 百姓事就是自己事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4-05-05 16:15:00

走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奥林匹克中心北部的燕山新居,不由得令人立刻感到心情无比舒畅,环望四周整个社区绿树成荫,整洁清幽,各项配套设施齐全。

石河领村支部书记赵光祝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走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奥林匹克中心北部的燕山新居,不由得令人立刻感到心情无比舒畅,环望四周整个社区绿树成荫,整洁清幽,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熟悉这里的人都知道,这是石河岭村回迁的安置小区,而石河岭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变化,是因为他们有一位好当家、好支书——赵光祝。     

    今年53岁的赵光祝,18岁起开始在村里工作,1997年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扎根基层,十几年如一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凭借实干家的气魄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凡事带头干,遇事想百姓,把石河岭村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一步步发展成为经济富裕,百姓安居的和谐新社区。     

    经历4次拆迁,与群众感情更深了      

    干了十几年的支部书记,拆迁恐怕是赵光祝遇到的最难的事情。由于村民文化水平较低,往往只看到眼前利益,对拆迁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出现了抵触情绪,整体工作无法推进。面对困难,赵光祝首先说服家人,第一个把自家盖了一半的房子无偿拆除,又动员支部成员带头拆掉了自己的房屋,并把较好的安置房让给村民。与此同时,赵光祝还不分日夜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谈心,同他们聊形势、谈发展,对村民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他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说道理,深入介绍拆迁改造即将带来的广阔前景。通过示范带动和不懈努力,1998年至今,石河岭村先后经历大小4次拆迁安置,不仅没有一户强制拆迁,没有一户因拆迁而上访,而且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更深了,距离更近了。     

    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为百姓解决就业      

    完成了拆迁工作的石河领村,2008年12月搬入现在的燕山新居安置小区。村民世代与土地打交道,没有其他谋生技能,没了土地就相当于断了经济来源。如何让失去土地的村民有事做,在“城市人”新身份下生活的更好,成为摆在赵光祝面前的新问题。赵书记和班子成员,在经过多方的深入调研,借鉴先进村的成功经验,结合燕山新居安置小区27.5万平方米的住宅,注册资金50万的优势,组建了燕山新居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同时,对本村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村民,进行了保安、绿化和保洁培训,培训合格后全部在物业公司实现就业。目前公司已安置持证上岗人员150人,经营状况良好。      

    心系群众,六大实事惠民生      

    赵光祝在回顾这十几年的基层工作时,意味深长地谈到:一路走来如果说村里工作还有些成绩,与百姓相处没有出现矛盾,这应该得益于我们实际工作中一直坚持的“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只有这样规范透明的管理,百姓才能深入了解各项政务活动的进程,集体钱款的去向,起到了群众对党务工作的监督作用,这样以来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百姓对村委会的猜疑。      

    为给村民营造更加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石河领村将下大力气为百姓解决6方面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和谐社会的幸福美好。村委会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小区电梯间、公共区域墙壁进行粉刷,地面进行重新整修;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改造,村委会将投入420万元用于对整个小区的道路进行铺设;投资10万元,用于“灯亮工程”的建设,将小区标志牌进行整修,使经过装点的“燕山新居”四个字在夜晚放射出迷人的光芒;民生工程方面,村里批出2100平方米空地用于小区菜市场的建立,切实解决小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投资30万元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 打造“十分钟生活服务圈”,村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便民利民服务。6月份后,石河领村将邀请各大医院的专家、教授,为村民讲授医疗保健知识,真正让百姓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各项周到的民生措施,使全体村民充分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带给他们的温暖,增强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共享成果,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利      

    改革发展,最终是让老百姓幸福,让群众共享成果。为了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赵光祝还在村里实行了“老年人退休金”制度,对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20元退休金;每年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一次,这一优惠政策已坚持了17年;每到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村里都会为村民发放数额不等的奖金。总之,无论何时何事,赵光祝心里总是想着老百姓,他常说:“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说到石河领村,赵光祝感慨地说,我在村里干了30年,一路走来,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切切实实为百姓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只有抛开私心,才能把事情干好。石河领村在赵光祝书记的带领下,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