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好人柳毓富: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4-05-23 15:16:00

她收养了4个孤儿、3个残疾人,20多年前收养的聋哑人至今还跟着她生活;她帮助过的人很多很多,总共救助了多少人,就连她自己也数不清楚了;她不断救助特殊人群,累计捐款、捐物有100多万元……

柳毓富与她收养的第一个聋哑姑娘魏光俊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她收养了4个孤儿、3个残疾人,20多年前收养的聋哑人至今还跟着她生活;她帮助过的人很多很多,总共救助了多少人,就连她自己也数不清楚了;她不断救助特殊人群,累计捐款、捐物有100多万元……30年来,她始终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会人生最大的快乐,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柳阿姨”、“爱心妈妈”,她就是历下好人——柳毓富。

    梦想:

    有钱了建个幸福院,让孤寡老人和孤儿住在里面

    5月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敲开了历下区朝山街富东宾馆的大门时,前来开门的是身着一身黑衣、满头棕红色卷发、鼻梁上驾一副金丝边眼睛的阿姨。她身材略显富态但看起来十分优雅、漂亮。她就是今天记者要采访的对象,济南好人柳毓富。

    “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自己有了钱之后,能够建个幸福院,让那些孤寡老人和孤儿们住在里面。”今年63岁的柳毓富告诉记者,她收养了4个孤儿、3个残疾人,20多年前收养的聋哑人至今还跟着她生活,帮助过的人已上千名之多,就连她自己也数不清;救助特殊人群累计捐款、捐物有100多万元。30年来,她始终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会人生最大的快乐,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柳阿姨”、“爱心妈妈”。

    柳毓富曾是济南一家丝线厂的厂长,20多年前的一天,对柳毓富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丈夫突然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当时儿子只有11岁,女儿7岁。

    “妈妈,我们没有爸爸了?”儿子问满眼含泪的柳毓富。听了这句话,她心一颤,强忍住眼泪说:“好孩子,别怕,爸爸走了,妈妈会守你们一辈子。”就是这句承诺,她独身至今,全心身地守护在孩子身边。

    幸福:

    曾照顾聋哑姑娘20余年,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

    柳毓富总共救助了多少人,连她自己也数不清楚。其中,她曾经照顾了一个聋哑姑娘20多年。一谈起这个聋哑姑娘来,柳毓富也是一脸的幸福。

    1984年,那时她在济南丝线厂当厂长,一天街道办的同志给她领来一个叫魏光俊的聋哑姑娘。魏光俊脸色苍白,一双眼睛可怜巴巴地盯着柳毓富。柳毓富二话没说,就留下了她。

    后来,柳毓富把她带到了家里与自己共同生活,这一带就是20年。为了能够与魏光俊交流,柳毓富克服种种困难学会了手语。

    “我是你的亲妈妈,你永远是我的好女儿。”当柳毓富用手语向魏光俊表达自己的情感时,“母女”二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说起这段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的20多年的母女情,柳毓富倍感温馨,她说:“从1987年起,我就给小魏办齐了医疗保险和劳动保险,我想以后就是我不在了,小魏也不会无法生活。”

    “这么多年下来,我的积蓄早就捐光了。”柳毓富对大众网记者说。为了积蓄善款,从鞭炮开禁后,每年春节前柳毓富都会带一批贫困大学生去市场摆摊销售鞭炮。挣的钱一方面为学生发工资,缓解他们拮据的生活;另一方面,用于善款的积聚,再次回报社会。

    感悟:

    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做一件好事就像年轻一岁

    柳毓富喜欢忙忙碌碌的充实感,喜欢遍寻电视报纸,寻找那些境遇很“惨”的人,然后想办法帮助他们。

    3岁男童鑫鑫去年6月被确诊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眼癌。鑫鑫的爷爷双眼也患有眼疾30年,目前基本双目失明。这对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致命性重创。今年2月,柳毓富无意中得知鑫鑫患眼癌的消息,急忙赶往鑫鑫所住的医院,把政府刚颁发给她的1万元慰问金,全数交到了鑫鑫父母的手中。“钱不多,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拿去给孩子治病吧。”柳毓富饱含深情地说。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柳毓富瞒着家人购买了火车票,准备前往灾区当志愿者。儿子知道后,急忙赶到火车站,硬是把她拦了下来。儿子对她说:“妈您这个岁数到灾区不但帮不了忙,还给人家添乱。”虽然没能成为志愿者,但她还是拿出了5万元捐给灾区。

    令柳毓富欣慰的是,小孙女也加入了献爱心行列。已经上4年级的小孙女不但活泼可人,且有一颗善良纯净的心。从小就受到奶奶感染的她,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跟着奶奶卖报纸做公益,赚来的钱都捐给贫困孩子,柳毓富希望孩子从小懂得爱心,明白奉献爱心没有固定地点。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我无怨无悔,这也是我活着的意义。我做不好,孩子去做,孩子做不了了,孩子的朋友做,我每做一件好事就感觉年轻一岁。”

    记者手记

    爱让人永远年轻美丽     

    初见柳毓富,第一感觉是遇到了一位举止优雅、相貌漂亮的阿姨,看上去要比她实际的63岁年龄年轻很多。在采访过程中,我一直想问问她保持年轻和美丽的秘诀。

    听着她娓娓道来,享受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领会着她乐观积极的心态,感受着她来自内心的浓浓大爱,在采访结束时,我突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为什么初见柳阿姨时会对她的身形、样貌感到如此惊讶,其实正是一颗大爱之心使得她拥有了常人难以维持的快乐心态和健康精神,也正是这种心态和精神延续了她的年轻、优雅和美貌。

    正如一首歌中唱的一样:“爱会带给你无限温暖,也会带给你快乐和健康。”愿我们的社会充满爱,愿“爱心妈妈”柳阿姨继续快乐、一直健康,永远年轻。(孙海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