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9年倾心付出 她成了80位老人的“亲闺女”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5-01-09 17:01:00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却以自己平凡和执着的付出影响和感染了周边的人,成为80余名老人身边没有血缘关系的“亲闺女”,她就是泺河社区历下区老年公寓院长宋烟霞。

宋烟霞亲自下厨与同事共同为老人们包大包
宋烟霞为公寓80多名老人赶制新年礼物——喜庆的红围巾   

宋烟霞耐心给公寓里的老人剪指甲
公寓的老人围上宋烟霞亲自缝制的围巾,难掩满脸幸福
泺河社区历下区老年公寓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这里的每一个老人都是我的牵挂,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关爱,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 一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她对老人们最深沉的爱。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却以自己平凡和执着的付出影响和感染了周边的人,成为80余名老人身边没有血缘关系的“亲闺女”,她就是泺河社区历下区老年公寓院长宋烟霞。1月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该老年公寓,采访到了这位平凡善良的女性。

    亲自下厨,就为让老人吃一口可口的饭菜

    1月7日上午,冬日暖暖的阳光播撒在泺河社区历下区老年公寓上,为这座拥有80余名老人居住的公寓楼蒙上了一层温馨。在明亮整洁的公寓厨房里,一位中年女子正一手托着面皮,一手拿着竹签熟练地包着包子。她就是今天要采访的对象宋烟霞。

    “今天的包子是猪肉大葱馅的,我们这里老人多,饭食要提前准备。”宋烟霞一边包着包子一边说,2006年,由于工作需要,她从历下二院副院长的岗位上调到泺河社区历下区老年公寓干院长,公寓入住的老人也由9年前的20人增加到如今的80多名。目前,这些老人以高龄、患病、缺乏自理能力的居多。

    为了能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宋烟霞每天亲自下厨,包子、水饺、茄盒、西饼……不断为老人变化花样调剂食谱。炸茄盒是很多老人的最爱,一年四季都非常受欢迎,可夏天炸茄盒却是一件辛苦的事:人置身在近40度高温的厨房里,站在直径足有1米的大油锅边,受着油烟、高温的熏蒸。公寓里油炸食物的制作工作,宋烟霞几乎自己全部承担了下来,就是让周围的同事免受油烟熏蒸之苦。

    耐心喂饭,但经常被咳嗽的老人喷一脸饭

    住在公寓里的老人多半是高龄、缺乏自理能力的,这就为护理人员的陪护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这些老人就像孩子一样,对于他们不能批评,更多的需要哄。” 公寓的一些老人原来过惯了单身生活,养成了孤僻、冲动、遇事爱钻牛角尖的性格,在公寓的集体生活中,常常为一些小事就大发脾气。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宋烟霞总是笑脸相迎,先是静静倾听,让老人对着自己把脾气发完,然后就和颜悦色地和老人拉家常,最后再找出老人发脾气的原因进行耐心开导,一个过程下来往往一两个钟头,她从不嫌烦,最后的结果总是老人心平气和了,她却累得身心俱疲。

    如果哪位老人吃饭不香,宋烟霞就会想方设法地为他调剂伙食,做些软烂有滋味的饭食,然后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喂他们吃饭。“给老人喂饭时,因老人咳嗽被喷一脸饭或者唾沫,对于护理员来说,简直太正常了,我们会擦干净脸,洗洗手继续喂。”说起自己几乎每天都会有的“遭遇”,宋烟霞说她和护理员们已经习惯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