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群众路线

办实事 历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行走路线”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黄佳杰   2014-04-17 09:25:00

真情请群众来、诚心到群众中去、实意为人民服务,历下区为如何走群众路线设计好了“行走路线”。参加单位包括区几大班子,79个区直部门、单位,13个街道,共涉及32个区属党(工)委,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居)、“两新”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1662个、党员26779名。

  本报2月27日讯(记者 黄佳杰通讯员 马宏展 杨荣超)真情请群众来、诚心到群众中去、实意为人民服务,历下区为如何走群众路线设计好了“行走路线”。今天上午,历下区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其中激活党组织“末梢神经”、以改善民生为最生动实践等创新路径让人眼前一亮。
  在前期抓好全区纪检、组织系统活动开展的同时,历下区坚持未学先改、先行先试,做了大量的预热工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为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该区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提出抓住作风建设这个重点,坚决反“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历下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认真完成“自选动作”,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出实效。按照区级领导班子,中层党(工)委,村居、社区,流动党员四个层次,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开门搞活动,确定了民主评议“测”,邮箱热线“集”,12345热线、党报热线、群众来信来访3个平台“搜”,发函问卷“征”,实地走访“问”,座谈交流“听”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二是坚持重心下移,激活“末梢神经”。向基层党组织派驻督导组,采取“一竿子扎到底”的方法,做到督导组和基层党组织一块学、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破解基层党组织“神经元”反应迟钝的难题。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与流动党员取得联系,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形式,做到广泛覆盖、不留死角。
  三是坚持接地气、出实招,锻炼干部队伍。在区委常委中开展以“六联一讲”为主要内容的转作风、接地气活动,每位常委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联系一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工作落实;联系一个山体绿化项目,
深入推进绿化专项行动;联系一个社区或村居,加强督促指导,促进活动开展;联系一个信访案件,直面问题,解决困难,带动全区集中解决一批信访问题;讲一堂专题党课,引导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村(居)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四是坚持以治理“庸懒散”为重点,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围绕机关作风九条禁令,继续组织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采用明察暗访、通报批评等方式,重点检查机关干部的服务形象、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督促整改落实。加强网上审批大厅、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和超市系统等电子平台建设,缩短有关事项办理时限。
  五是坚持用心干事,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最生动的实践。以“1510012”惠民工程为载体,全面提高富民惠民水平,围绕居家养老、医疗救助等工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惠民措施落地、生根;继续做好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在去年570名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困难家庭的基础上,今年扩大到2400名科级干部和6000多名机关党员,真心实意结穷亲、解民忧。
  六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基础。着力解决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地方干事、有权干事的问题,投入1.4亿元,通过新建、改建、租赁等方式改善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使全区78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示范”社区,推进公安、城管、消防、医疗、交警等服务进社区,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历下区将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好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强化招商引资和环境优化两个重要环节,优化产业结构,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强化项目建设的引领作用,东部新区开发建设突出中央商务区和长岭山两大片区,老城改造提升在重要节点改造和重点片区开发上实现突破,形成全区上下大干快上抓项目建设的生动局面。坚持用心办事,把心掏给群众,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历下区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参加单位包括区几大班子,79个区直部门、单位,13个街道,共涉及32个区属党(工)委,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居)、“两新”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1662个、党员26779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