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解放阁

来源:山东省情网   作者:   2014-04-22 10:59:00

解放阁位于济南古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为当年济南战役解放军攻城突破口,是为纪念解放济南而建。1965年建成台基,1986年落成。

   解放阁位于济南古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为当年济南战役解放军攻城突破口,是为纪念解放济南而建。1965年建成台基,1986年落成。台阁通高34.1米,占地1637.2平方米,建筑面积617.2平方米,为古典式建筑,金黄琉璃瓦,花岗石贴面。阁分两层,四面方形。上层攒尖宝顶,翘角重檐,斗拱承托,吻兽飞动,风铃扬韵。下层环廊,廊与阁由抱厦连接。廊阁绘有山水、花卉、鱼虫、飞禽、走兽等小品。廊外为平台,台周饰石栏。“解放阁”名为陈毅元帅题写,石刻鎏金,分别镶嵌在台基西、南两侧。台基东侧贴壁立《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镌刻着3764位烈士的英名,由济南书法家朱学达楷书。台基西侧嵌《解放阁修建碑纪》,济南市政府立,书法家武中奇书。

  由阁西台基拾级而上61级台阶进入阁底层大厅。大厅中央矗立一组济南战役英雄群雕像,四周陈列济南战役文物,外壁镶有8组反映济南战役场景的灰色大理石浮雕,画面生动逼真。由阁北侧台基登44级台阶可达台基二层,四周有汉白玉石护栏,凭栏观览,阁西水光潋滟,石林秀出,亭榭隐现;阁北沿河花园似绿色锦带,镶嵌颗颗珍珠;向南远眺,千佛、佛慧、会仙诸山,郁郁葱葱。

  阁体首层为纪念大厅,石砌花岗岩外墙,内以硬木护壁,深红色花岗岩地面,厅正中为3米高的解放军攻城战士群雕,大厅外墙四周为35米长的汉白玉浮雕,描绘人民支援战争的宏伟场景。二层为观瞻厅,黄色大理石地面,四周石墙齐腰,上部为民族风格的灯笼窗,镶大面积玻璃,游客可观赏泉城秀色。厅外建1.8米宽的雷台走廊,汉白玉栏杆,供游客远眺。主体建筑的四周有108米的通透回廊,使基座墙体与主体建筑浑为一体。体现了纪念建筑的永恒、稳定、雄伟、庄严。1977年12月,被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