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府城将建特色活化博物馆 互动体验让馆活起来

2017-02-16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杨柳依依,泉与城相依相伴,醉美百花洲一角。

    大众网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孙海燕)明府城的建设推进情况一直是泉城市民关注的焦点。1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采访了解到,百花洲一期项目将于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建设完成,2018年春节前,整个工程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一期工程的重头戏,引入互动体验模式,还原生活活化历史的特色活化博物馆将与市民见面。

    10月底前工程全收尾,春节前正式开门纳客

    明府城是全市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的特色片区,里面有济南的根,有济南的魂。青砖黛瓦,泉水环绕,杨柳依依,行走在老街巷的青石板路上,油然而生的悠闲恬适感让人流连不去。

    百花洲一期自去年6月1日进入实验性展示阶段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专注。整个项目何时竣工,何时正式开门纳客,将推出哪些新的文化亮点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得知,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建设推进中,按计划10月底前,百花洲一期工程将全部建设完成,2018年春节前,整个工程将全部交接,投入运营,正式开门纳客。除了工程建设外,该项目还将于7月底前完成景观亮化工程,让多彩古城再增一抹绚丽亮色。

    打造特色活化博物馆,体验互动让馆活起来

    对于百花洲一期的建设,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信心满满的说,今年明府城将打造特色活化博物馆,按照规划将陆续推出“曲山艺海博物馆”、“鲁菜博物馆”、“齐鲁民俗古城博物馆”。它们同只陈列物件的普通馆不同,更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将互动、生产、经营融于一体,还原生活,活化历史,让博物馆在生活化的体验中真正活起来。

    朱俊如表示,“曲山艺海博物馆”将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打造,挖掘汇集曲艺精粹,将山东快书、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吕剧、皮影戏等曲艺种类的名家请到馆中,让游客在明府城观赏到原汁原味的山东民俗曲艺。

    “鲁菜博物馆”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和古城文化,汇聚全国知名鲁菜大师,除了展示鲁菜的精湛技艺和风味独特外,还将体验、生产、销售引入馆中,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如:拜师典礼、祭刀仪式等,让光辉灿烂的鲁菜文化在明府城活化。
    此外,“齐鲁民俗古城博物馆”则将山东老字号、非遗文化产品、散落在民间的特色手工艺等文化引入馆中,将该馆打造成传统民族民俗技艺展示、交流、创新的大舞台。

    对芙蓉街环境综合提升,改变业态低俗问题

    “芙蓉街”作为泉城济南特色老街巷的代表,以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著称,是外地游客来济必游之处。如今的它却蜕变成了小吃一条街,昔日的静谧古朴已难寻踪迹,脏乱差的环境成为困扰其发展的难题。

    “今年,政府将对芙蓉街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清理空中的蜘蛛网电线,进行线路落地,有序捆扎,逐渐改变当前业态单一低俗的现状。”朱俊如对记者说,下一步,将打通芙蓉街与将军庙街的消防通道,解决当前此街客流量大而道路狭窄所产生的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  在难以打破的价格标尺对面,逐年增长的经营成本让众多小饭桌的经营者在夹缝中生存。事实上,因扰民原因,济南多个小区出现过业主集体维权事件,禁止小饭桌在居民区内经营,这也给小饭桌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详细]

    06-15 08-06都市女报
  • 济南全市首例!驾考科目一男子因组织作弊被刑拘

    QQ图片20170614142507

    13日,平阴车管所一场科目一考试现场,一名50岁的考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名杨姓考生独自一人从济阳舍弃就近的商河、济南车管所独独跑到平阴考试本身就有些奇怪。[详细]

    06-15 08-06齐鲁晚报
  • 劝阻违停被无视 美国男子“较真”去报警

    昨天中午,美国男子马克来到济南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岗亭向交警反映称,在百花公园附近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法停在人行道上,并提供了带车牌号的清晰照片。(记者 贺辉 通讯员 李斌)  马克向交警说明情况后还写了情况说明,作为民警执法的证据[详细]

    06-15 09-06大众网
  • 济南一高二学霸成为苹果软件设计师,参与设计iPhone8

    照片中的这位大男孩名叫马舜喆,面对镜头有些紧张羞涩,但是远赴美国全程用英语和苹果公司的大咖们侃侃而谈时,人家可是相当的淡定自若。对于编程开发,马舜喆从小就有着特别强烈的兴趣,这次去美国领奖,他甚至参与了还未面世的iPhone8的系统开发制作。[详细]

    06-15 10-06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年内出台信用惩戒制度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联合惩戒功能模块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实现了多部门、跨地区信用奖惩联动,让失信者受到应有的限制和惩罚,让严重失信者成为过街老鼠。联合惩戒制度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有助于倒逼诚信和催生社会文明,让诚信阳光洒满泉城。[详细]

    06-15 10-06济南日报
  • 济莱城际延至临沂 升为高铁!济南到临沂只需一小时

    6月13日,济莱临高铁项目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最新消息,济(南)莱(芜)临(沂)高铁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已经完成,将于7月份开工。济莱城际一旦连到临沂,并升级为高铁,不仅济南到莱芜的时间再度缩短,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之内。[详细]

    06-15 08-06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