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奋力开启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新征程

2017-02-09 15: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历下区第33届消夏晚会

△古色古香的宽厚里

 △百花洲一期

 

 △加快建设中的济南中央商务区

△历下区山财大大学生创业园开展创业实训

△CC PARK艺术生活主题购物中心

    核心提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这是济南市历下区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此,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突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招商引资三项重点,推动产业承载能力、城市发展空间和经济发展活力三个提升,加快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建设,开创了中心城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在历下发展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该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等省级以上荣誉百余项,连续8年获得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一等奖。

    创新驱动 

  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济南市历下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5年来,历下区始终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该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2014年突破千亿元,2016年预计达到11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3年突破百亿元,2016年完成127.7亿元,总量稳居全省县区级发展主体前列。该区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二三产业比重由17.6∶82.4调整为13∶87,现代服务业比重超过55%;支柱产业引领作用日益突出,全区各类金融机构达450家,比2012年增加224家,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00亿元、税收6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2%和45%;“一三五七”产业规划深入实施,全省首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成功获批。当地的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全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48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众创空间26家,山东硅谷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历下区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5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1万件,授权发明专利5300余件,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与此同时,历下区的园区经济也蓬勃发展起来,电子商务、文化广告创意、人力资源等特色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当地的发展后劲更是稳步提升,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1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6.1万户,总量达到8.2万户,注册资本超过5000亿元,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5年,历下区加快城市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举,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努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城区。一方面,新区发展日新月异。该区在前期规划建设济南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聚焦文博片区,加快推进济南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拆除地上物120万平方米、搬迁各类经营业户近5000家、安置居民5000多户、腾空土地4000亩;420米高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开工,87万平方米的华润万象城、55万平方米的中弘广场、32万平方米的中国人寿等4个项目加速推进;市政道路和地下环线正在加紧施工。中央商务区和泛中央商务区内,鲁商国奥城、黄金时代广场等近300万平方米商务载体投入使用,入驻大型企业150多家,年贡献区级税收30亿元。而城中村改造也加快实施,刘智远村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旧村拆迁基本完成,安置房和保障房加快建设;丁家村改造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安置房建设顺利开工;搁置多年的姜家、邓家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村民陆续搬入新居,为东部新区开发建设释放了更多空间。另一方面,旧城更新有序推进。当地实施二汽改、铁职二期等棚改旧改项目16个,建成香格里拉、济南中心等11个项目、210万平方米高端商业商务载体,老城区产业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恒隆广场、世茂国际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泉城路商圈作为省会高端商贸商务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明府城保护性改造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成立明府城管理中心,负责片区规划落实、项目建设和文物保护等工作;积极推进规划策划,近期和中期实施方案基本确定;百花洲一期工程进入试验性展示阶段,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承载能力、功能形象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对经一路东延、化纤厂路等48条道路实施全面改造,完成旅游路等36条道路及20个节点绿化提升,建设转山、牧牛山等6座山体公园,完成洪山溪、大辛河等9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世茂广场等4处变电站、燕山学校等4处公用停车场、垃圾转运处理中心、洪山中水处理站建成投入使用。按时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保障了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轨道交通等重大市政工程顺利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环卫作业能力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立足于此,历下区始终致力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累计实施重大民生项目253项,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65%以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归属感和自豪感持续增强。该区突出做好保基本、兜底线的工作,困难群众救助实现全覆盖、“看病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当地下大力气促进就业,5年安置就业15.9万人(次);投入1.6亿元,设立大学生公益岗位1600个,全部用于社会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和质量。与此同时,该区全面加强教育事业,新建30多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13所中小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3600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启动历山国际学校建设,市内四区唯一一所区属高中——德润高级中学顺利开学,全区现代化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实施老年人安康工程,新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15处、在建12处,为“三无”、低收入、空巢等养老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生活得到更好保障;大幅改善社区软硬件设施,88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26个超过1000平方米,社会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不断强化公共卫生管理服务,提升医疗健康管理水平,新建1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哥们开车太猛 带着妻儿撞护栏侧翻

    2.jpg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昨天上午,济南历城区二环东路七里堡路口发生一起面包车侧翻事故,车辆前挡风玻璃掉落、车损较大,所幸车主高某及车上的妻子、婴儿均未受伤。高某称他变换车道时观察不周与一出租车相撞,面包车随即撞上护栏侧翻。[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
  • 保护利用有矛盾!济南浆水泉上锁“外人”赏泉打水难(图)

    1.jpg

    浆水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历下区浆水泉村,因为尚未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不少市民喜欢来此赏泉打水。在浆水泉泉眼东侧还有两处泉眼,其中一处泉眼已经无水,另一处里面尚有泉水,但是距离地面足足有三米。[详细]

    02-09 11-02齐鲁晚报网
  • 济南市各区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出炉

    timg-(1).jpg

    市中区委常委(从左至右:陈国华(满族)史宏捷、闫培胜、于红(女,回族)、宋永祥、韩永军、王国顺、王书信、程伟、王云刚)章丘区委常委(从左至右:刘红军、王士强、李宝燕、孟学峰、刘天东、韩伟、魏志胜、肖辉、滕永军、董运峰)[详细]

    02-09 15-02齐鲁网
  • 潘建伟入选“感动中国”,曾推动建设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2月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举行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获奖,而潘建伟也与济南有着不解之缘。作为潘建伟的学生,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表示,在济南量子通信方面的建设过程中,潘建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更是推动了济南量子...[详细]

    02-09 15-02大众网
  • 春节后济南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降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了解到,春节过后济南蔬菜价格高位回落,水产品价格略有下降,鲜果价格有所上涨,猪肉价格保持高位,鸡蛋价格继续走低,粮油价格保持平稳。[详细]

    02-09 14-02大众网
  • 暖闻|济南“最暖护士”:跑十来个药店帮病人买眼药水

    近日,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六科病房,一位老奶奶敲门进来,激动地对科室主任王旭说:“我是专门来感谢孙护士的。孙玉芹自己掏钱买了下来,赶紧联系医院科室值班电话,让同事告诉患者家属,药已经买到了,不用再着急了。[详细]

    02-09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