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大治理融入“小网格”

2017-09-26 0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杨荣超

胡同管家值守岗

胡同管家在走访居民需求

胡同管家办公室

胡同管家办公室

    大众网济南9月26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杨荣超)辖区面积1.85平方公里,41条背街小巷,547个居民院落,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就是济南老胡同的代表。居民停车难、环卫保洁难、环境维护难,老胡同难管理名副其实。从今年3月起,泉城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86名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下沉至居民家中;试水引入3家物业公司介入胡同管理,实现停车、卫生、防火、防汛、治安等全方位管理,甚至可提供“菜单式服务”;结合城管、执法、环卫、市政、绿化、环卫等科所队的专业管理和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全面实现老城新变化、小网格大改观。

    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乍一听,“胡同管家”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不外乎购买服务进行物业管理。但如果放到泉城路街道辖区内,这一举措就有了不同寻常的创新意义——泉子多,居民泉眼边洗衣不文明;胡同窄,路边停车太拥堵;平房多,线路老化不安全;老人多,生命通道被堵隐患大;地势低,汛期内涝是常态……
    为了让老城区的社区治理能有质的提升,泉城路街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察,全面引入济南诚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大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晨新家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专业“胡同管家”。“看中的就是他们在停车管理、开放式小区管理及安保服务方面的特长和优势。”街道办事处主任路文告诉记者,初步探索出“物业精细化管理、城管全天候巡查、社区保姆式服务、政府规范化监管”的服务管理模式,在加快破解老城区管理难题上闯出一条新路。
    就服务种类而言,“胡同管家”主要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内容推进综合服务。每条胡同都有专职保安和物业管理人员,设置值守岗、巡查岗,负责老城胡同的全方位日常管理工作。给芙蓉街96号院居民更换电线;为游客找到丢失的背包;帮将军庙街23号及双忠祠街7号老人更换水管、水龙头;凌晨一点发现西公界街孟家胡同电线冒火花,报警处理;甚至有老人出去买菜,回来路上也会请“管家”帮忙拎到家里……目前,胡同管家共有119人,24小时不间断服务,做到胡同内各种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解决,全面提升胡同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从试运营到现在短短100天的时间,41条背街小巷全面实现机动车零违停。
    不是简单的禁停,泉城路街道协调了三联、红尚坊、开元广场等单位、商场,拿出部分车位满足辖区居民停车,并实行优惠,居民只需每月缴纳100元—300元不等的费用即可。另一方面,如果居民有临时进入禁停路段的需求时,也可短暂停放。

    大治理依靠小网格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泉城路街道把“胡同管家”融进了社区“网格”。泉城路街道把辖区划分成4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机关工作人员和一名民警,负责所管网格内所有的经济社会、民生、环保、城管等诸多事项。该街道把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作为“全科社工”的深化,每名网格员都是一名“全科社工”,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按照相关指令处理。如何做到服务关口的前移?泉城路街道用这些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网格员巡查时会根据街道自主研发的“智慧泉城”平台每天发布的巡查指令进行巡查,采取定人、定岗、定标、定责的“一包四定”模式,与“胡同管家”相互配合、成为专业科所队的重要补充、发动更多的社区楼院长和志愿者、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中来,从而形成全街道一盘棋的联动机制,社区治理再上一个台阶。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泉城路街道依托“智慧泉城”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拆违通”手机APP,99名拆违“啄木鸟”从拿起手机随手拍下违建,到信息平台接收,再由后台汇总分析,通报相关社区到现场调查取证,最后到依法拆除,实现了摸底调查“秒回复”,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新探索需要细考核
    深知老城治理的特殊性,泉城路街道在探索“胡同管家”这一新经验和新做法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审慎的态度。“四个社区聘请了三个物业公司,就是在探索阶段确立了竞争性,”路文说,“他们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也有利于了这一探索的快速完善和推广。”而在考核机制上,该街道采取的全时段考评、全区域考评、当场检查、现场扣分的办法可称“严厉”,对管理服务绩效实行重奖重罚,一周一总结,一月一清算,当月兑现考核结果。同时逐步引入居民意见作为考核标准之一,作为重要的奖惩依据,通过给物业服务打分,从而让居民掌握服务效果评价的主动权。
    下一步,泉城路街道将根据探索情况适时推出“私人订制”服务——面向高龄老人、失独老人提供各类免费便民服务;针对芙蓉街、西更道街等旅游景点,提升物业服务人员的老城文化知识素养,确保能够胜任老城导游……
    在泉城路街道,一场有关老城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湖一环”已开工 “泉城夜宴”很快将点亮济南城

    timg.jpg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目前凸显城市特色的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已开工。济南花木联合开发公司将于9月28日-10月8日组织举办“首届欢乐文旅大集”活动,首场欢乐互动文旅大集将落户于济南市现代林业示范园。[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时隔17年华阳宫将大修 将让济南人再次惊叹

    李铭介绍,华阳宫古建筑群是济南地区保存古建筑数量最多的古建筑群,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阳宫是济南的珍贵历史文物,所有济南人都期盼着这座千年道观以一种更加美妙的“身姿”屹立于华山湖畔![详细]

    09-26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老街老巷咋管理?“胡同管家”全方位管理老城区

    辖区面积1.85平方公里,41条背街小巷,547个居民院落,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就是济南老胡同片区的代表。就服务种类而言,“胡同管家”主要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内容推进综合服务。[详细]

    09-26 08-09齐鲁壹点
  • 历下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大治理融入“小网格”

    从今年3月起,泉城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86名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下沉至居民家中;试水引入3家物业公司介入胡同管理,实现停车、卫生、防火、防汛、治安等全方位管理,甚至可提供“菜单式服务”;结合城管、执法、环卫、市政、绿化、环卫等科所队的专业管理和...[详细]

    09-26 08-09大众网
  • 聋哑女16年前走失找到家人:济南人待我很好,我要留在这里!

    16年前,23岁的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聋哑女子岳丽与家人走失,6年前流浪来济。为尽快查明岳丽的身世解决其户籍问题,桑梓店派出所户籍民警上门为岳丽采集个人信息及血样。桑梓店派出所所长焦长起告诉记者,河北当地民警陪同前来,是为了排除岳丽被拐卖的可能。[详细]

    09-26 08-09济南日报
  • 道路命名的华山速度与人文 村子被夷平“名字”却留了下来

    的近70年里,老安住的都是华山脚下最小的村——南北小街村。齐烟九点之华山和卧牛山腹地,一张神速面世的道路地名图,为这个正在孕育建设的片区,早早地起好了道路名字。[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