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少跑腿,济南历下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

2018-12-14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14日,济南市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让群众少跑腿,济南历下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

  大众网济南12月14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陈晨)12月14日,济南市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次办成”,全面开启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的新时代。

  147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据悉,新成立的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挂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原分散在区政府多部门的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02项,以及关联事项45项,将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行使,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贯彻落实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历下区坚持事项划转到位、审管联动到位、服务提升到位,全面推进简政放权,集中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该局将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结合实际,从方便企业和群众角度出发,认真研判划转事项,将“拿地即开工”审批全链条事项全部划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确保企业群众“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对于划转条件尚不成熟的行政许可事项暂不划转,有5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27项仍在原部门办理。

  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依托政务服务云平台,构建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联动平台,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将行政审批信息推送到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及时将监管信息、处罚结果及行政审批所依据法律法规等政策调整情况推送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信息推送与接收跟踪落实制度,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

  同时,按照“一次办成”改革的目标,编制和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程和办事指南,全面优化办事流程。依托市级综合受理平台,推进区级层面信息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确保“一网通办”落到实处。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方式,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便民惠民。下一步,历下区以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契机,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落细落实,让改革更好促进发展、造福群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济南一路向前

    去年10月,济南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济南市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济南迈入质量强市新时代。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创建之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详细]

    12-24 10-12舜网-济南日报
  •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12月22日,由高新区汉峪金谷和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的“2018农商·金谷杯”迎新健康跑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拉开帷幕。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李文峰,济南农商行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范钦键,济高控股集团总经理王赓,济南农商行高新管辖行行长韩惠香,济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详细]

    12-24 09-12舜网
  • 城市道路上的高铁 济南BRT客运量10年增10倍

    一周内开通三条,半年内开通四条BRT,济南2018年快速公交建设力度媲美于2009年。据悉,下一步,济南公交还将继续深化试点线路,全面提速增效,努力将BRT线路打造成“城市道路上的高铁”。[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
  • 【视频】济南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宣传片震撼来袭

    [详细]

    12-2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求解“最后一公里”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地处五岔路口上,车多易堵,不仅没有机动车停车位,连“非机”也很难停下。近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孔杰带领相关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到这里调研,仝山杉也把这些困难说了。[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市民设计线路 安全便捷出行 济南定制公交彰显为民本色

    “感谢公交公司为市民着想,我现在上班太方便了。定制公交S54路线的票价为6元,从她的小区附近直达单位,乘车成本一天为12元,一个月只需要264元,比她开私家车一个月节省506元。环保、迅速、经济、个性……“爱巴士”成功打造了定制公交的“济南模式”。[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