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合 创新 服务” 历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花

2019-07-25 15: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7月23日至24日,历下区举行为期两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推进交流活动。由各街道的分管副书记组成的交流团对辖区13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进行了实地察看。

  这次交流活动是对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各街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汲取经验、启发思路的过程。自2018年8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历下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努力做好“融合、创新、服务”三篇文章,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历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好“融合”文章  夯实文明实践基础

  历下区辖区面积小、人口多、载体少,但是活动阵地建设没有“缺项”。

  历下区把文明实践阵地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社区综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阵地相结合,构建起覆盖区、街道、社区、商圈楼宇的“5+13+N”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依托区委党校、百花洲、创益园等,设立政治理论宣讲、传统文化实践、社区公益服务等5个功能型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闲置楼宇庭院,设立13个街道分中心、108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同时,把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至楼宇里面、群众身边,筹划打造了洪山广场等3处主题公园广场、舜井商厦等4处商圈楼宇文明实践驿站、12处文明实践庭院、95处主题文化墙。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创造性设立“小院茶摊”,组织居民围坐一圈品茶协商议事,成为街头巷角温馨一景,被中宣部点赞。

  做好创新文章    打造专业服务品牌

  在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上,历下区发挥社会资源丰富、公益组织多、志愿者多的优势,依托“阵地+队伍+活动”以社区为重心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着力打造的历下创益园,先后孵化社会公益组织16个,培育社工项目36个,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个,成为全区社会公益组织之家。创造性开设公益银行延伸至社区,市民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存储积分可兑换物品服务,实现社区居民互帮互助良性循环。

  目前,全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319个,注册志愿者15.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114支,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队达到142支。其中,历下百姓宣讲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说大道理,把正能量传到千家万户。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孝老爱亲服务驿站遍布各社区,并与“泉城义工”强强联合融合发展。李晓康团队全国首创“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成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心灵驿站。“历下群众”志愿服务队走上街道,劝导不文明行为、倡树文明新风。

  做好服务文章   构筑群众精神家园

  为顺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历下区以“六传六习”为主要内容,以“老少残困商游”人群为服务重点,采取“讲、评、帮、乐、庆、融”六种方式,策划组织开展3000多场次文明实践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先后举办经典诵读进社区、吕剧演出进社区、“同心共筑小康梦”永顺扶贫协作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在社区设立老年人活动室,组建老年人艺术团体,开设兴趣班、健康养生讲堂,涌现出“银龄义工联盟”等知名志愿服务团队。在街道设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对三无、高龄、空巢和低收入老人,由政府买单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个社区设有未成年人活动室和学童学后托管中心,打造“小候鸟课堂”文明实践服务品牌。舜井商圈文明实践驿站,成为加强楼宇党建、开展文体活动、汇聚商户白领力量的标杆。在百花洲、宽厚里设立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常年举办国学讲堂、传统戏曲演出、非遗文创项目互动体验。区融媒体中心建成并上线,打造综合宣传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开通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文明实践服务平台,为市民群众和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供“点单”“接单”“评单”服务。

  下一步,历下区将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重点围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具有历下特色的品牌阵地品牌队伍品牌活动,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出历下贡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花。(通讯员 林源 栾义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