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低头族”年龄越来越小 家庭聚会温情少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李卓妍   2013-11-06 16:24:00

对此,乐乐的阿姨得意地说,跟乐乐一样,她2岁多的女儿已经会开启手机并找到游戏玩,“她经常嚷着要玩手机。兴华跟圆圆是邻居,今年4岁,玩游戏玩得比大人还厉害,小手常在屏幕上比划着,头也不抬,可谓废寝忘食。

  新年家庭聚会,昔日活跃的孩子们都低头玩手机,变得异常安静

  本报记者 李卓妍 实习生 黄 萍

  家庭聚会

  孩子们成“低头族”

  “叮咚、叮咚”随着一声声门铃,一波又一波亲戚朋友涌进乐乐家里。3岁的乐乐妈妈和外婆忙着招呼一帮亲朋戚友,不忘嘘寒问暖,脸上像花儿一样绽放。乐乐的小表哥小表姐们却都只顾低头着,摆弄着手机,偶然抬起头,一脸惘然地看看热闹的大人们,然后又迅速低下头继续玩手机。这是记者最近在一个家庭聚会上见到的一幕。

  对此,乐乐的阿姨得意地说,跟乐乐一样,她2岁多的女儿已经会开启手机并找到游戏玩,“她经常嚷着要玩手机。当她玩手机时是最安静了,所以我也乐意给她玩”。对于记者的疑问,乐乐阿姨一脸惊讶:“这有什么好奇怪的。现在的孩子都这样,不会玩才落后呢。”

  4岁儿屡创手机游戏记录

  圆圆在沙墟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去年年底迷上了手机上“水果连连看”的游戏,一天到晚嚷嚷着要妈妈的苹果手机玩,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最近,圆圆觉得两三个小时玩得还不够过瘾,便自作主张,悄悄地用自己的储蓄买了一部手机。圆圆爸爸陈先生说,圆圆每天就只顾着玩,变得很任性。

  兴华跟圆圆是邻居,今年4岁,玩游戏玩得比大人还厉害,小手常在屏幕上比划着,头也不抬,可谓废寝忘食。手机上的游戏最高记录都是他玩出来的。兴华父母由于工作回来比较累,觉得孩子肯安静下来让他玩玩也没什么,所以也就不太在意。而且,兴华妈妈认为孩子每天玩一两个小时不会有很大影响。她说,现在的孩子都这样,谈论的话题都是一些电子产品、游戏等,让他早接触这些东西也好,毕竟交际上也需要,不然跟其他孩子合不来,控制好时间就行。

  为此,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微调查。调查发现,20个12岁以下的孩子中,19个都会玩手机。而且相当一部分是,父母特意买手机给孩子玩,理由是“好让他们能安静下来”,“早接触电子产品,让孩子不至于落后于其他人”。

  对儿童视力

  影响最大的是手机

  “一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或者让孩子不哭不闹,就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给孩子玩。”一大型眼科医院的吴医生称,很多孩子的近视是因为长时间电子产品的刺激,眼睛又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导致。他说,对儿童视力影响最大的是手机,其次才是电脑、电视等。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

  除此以外,孩子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易导致颈肩肌肉疼痛、劳损、韧带痉挛,如果不进行干预治疗,将来患椎间盘突出等颈椎病的年龄会大大提前。

  家长要以身作则

  少在孩子前用手机

  孩子长期使用手机有损健康,不利于成长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正如有些家长所言,由于手机已在家庭中普及,不可能完全不让孩子接触手机。所以,家长就要控制好度。南村镇市头小学的梁主任表示,班里100%的学生都会使用手机。“但因为会严重影响孩子上课学习,所以学校是坚决不让孩子带手机回学校。因为学生会不自觉惦记着会不会有电话或者短信,从而分散上课的集中精神。如果实在要联系在校学生,可以通过老师与家长取得联系。”

  她认为,作为家长要正确引导,以身作则,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自身沉迷手机。有些家长自己回到家,有事没事就拿起手机上网、打机。孩子也会容易有样学样跟着玩手机。而且家长不能把手机作为使孩子安静的万能工具长期如此,不但使亲子感情淡薄,更重要的影响了孩子身心健康。父母更应该抽时间多带孩子做一些健康的户外运动或游戏,让他忘记手机。

  “低头族”再现社会?!据调查,这些“低头族”的“武器”是手机,外形特征:皮肤娇嫩、天真烂漫,群体:青少年,并有向幼儿发展的趋势。

  很大多数孩子已经很熟练地使用手机,所以家长控制好度是关键。 资料图片来源番禺日报)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