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城:一路奋进一路歌

2018-10-17 13: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凌晨时分,山东天岳集团的一间实验室里灯火通明,几位年轻工程师组成的自主创新攻关小组紧张忙碌着。实验台上,一本笔记上密密麻麻书写着各种符号。像这样的研发小组在天岳还有十几个,一群年轻的梦想者相继攻克了碳化硅晶体切割、研磨、抛光等系列加工技术的世界级难题。

  早上8点,山东华润医药物流中心已是一片喧嚣,高速分拣线正在将各种打包好的药品箱分类输送。12名商品集结员争分夺秒与业务送货人员办理签字交接,在这里,平均每天要发送药品近8000件,年吞吐量约200万件。

  夜幕降临,盛宴开场,新城的夜空被璀璨的灯光扮靓。方特东方神画正在上演灯光秀。园外,车水马龙;园内,人流不息……日月轮转,西部新城在热闹忙碌中度过一天,十年建设成就也微缩在一个个镜头当中。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济南西站每天客流量已超过6万人次,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全省的文化地标,宜家家居、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等一大批时尚消费平台每年吸引消费者超过千万人次,片区涌现出50多座高端写字楼,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超过45亿元……这些惊人的数字变化背后,既是智慧的凝聚,也是产业发展的“核聚变”。

  在一次次签约中,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落户西部新城。

  曾几何时,选择怎样的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是摆在槐荫区委、区政府面前的必选题。与其说这是一场产业发展的规划之争,不如说是西部新城发展定位的思想博弈。

  “那时候的演马庄就是济南西郊的一个小村,村里的房子大都是土坯房,路也是土路,因为和市区中间隔着个张庄飞机场,很多道路交通都是中断的,进趟城都很费劲。”作为外来媳妇,焦爱玲见证了这方土地的嬗变。2011年7月,一家人搬到了如今的演马佳苑——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新家园。兴奋之余,她和家人面临新的问题:从平房搬上楼房,脱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活收入从何而来、新的生活习惯如何适应……

  “作为新居民,我对幸福济南的期盼是,生活要慢节奏,办事要高效率。”作为外地人来济创业代表,温州商会会长夏三忠曾发出这样的呼声,希望政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同样面临考验的还有招商部门工作人员,某大型地产企业的投资策划被否定,近两个月的奔波努力付之东流,西部新城引进什么样的企业才合适?如何回应这一张张“答卷”?2009年初,槐荫区政府给出了方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片区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抓好片区内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的策划、包装,努力将西客站片区建设成为集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全力打造‘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

  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个初步的规划思路充满了远见卓识,它充分考虑了西客站片区的交通、空间优势,参考了省会产业分布特点,特别是京沪高铁沿线,济南处于发展洼地的实际,坚持错位发展,依托交通优势发展消费物流,依托会展中心发展会展经济,依托文化中心发展文化产业……历史是最好的证明。经过十年的沉淀,槐荫人咬定青山不放松,提出了发展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消费物流、智能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全面展开创新活力、开放现代、生态宜居、和谐文明“四个槐荫”建设,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搏击浪尖立潮头”。

  今天,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被明确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槐荫实现了从赶超型城区向引领型城区的华丽转身;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改变了济南西部“有景点,无旅游”的尴尬;随着西城大厦等54栋、133万平方米商业设施投入使用,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商务会展产业蓄势待发,助力省会济南迈入一线会展城市俱乐部;宜家家居、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迪卡侬等国际知名商业品牌齐聚槐荫,初步形成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引领省会消费西移;德迈信息产业园3D打印特色小镇、天岳晶体、二机床、山东中车、东顺等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带动的实体经济不断向高端高质化迈进。截至2017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66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创3年来最高;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达72.7%。

  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矗立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潮头,西部新城的招商工作摒弃了“捡到筐里就是菜”的老观念,他们用专业、务实和“店小二式”的服务,在“高铁新城”“高铁新区”“经济强区”的招商博弈中,抢抓高铁红利。

  尽管有着出色的交通区位条件、充足的空间资源,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西部新城没有“守株待兔”,而是凭着一股子“闯劲儿”、“冲劲儿”,与高铁南北沿线的“新城”、“新区”,拼专业、拼载体、拼政策、拼环境,赢得竞争。

  在宜家家居落户槐荫前,槐荫区招商局的董忠和同事们收到了宜家家居送上的厚厚的“考卷”——对投资候选地的调查报告。不仅调查内容细致入微,答复的时间更是一天不能拖。更严峻的是,同时收到这份考卷的还有青岛和济南的其他几个区县。“从拿到报告开始到项目最终落地,我们就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回忆起那段日子,董忠表示这是对招商队伍的“锤炼”。他和同事们对照报告一项一项填报,有的数据还要反复核对数遍。“我们没有巧办法,就用笨办法。”为了落实晚上出外购物的居民数量,他们就站在小区门口、十字路口数人数。最终,槐荫区成为第一个按时提交完整调查报告的候选地区。“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店小二’服务。”这是槐荫区招商工作者的信念,更是行动指南。进入最后PK阶段,宜家方面向候选地区提出了改造用电线路的问题。槐荫区积极行动,多次协调供电部门,很短时间便完成了线路改造,完全符合宜家验收标准。最终,宜家家居放弃了某些竞争者开出的“零地价”条件,毅然决然选择了西部新城。签约当天,董忠和同事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一次偶然的机会,山东天岳掌门人宗艳民向东顺集团介绍了济南市主城区内唯一的省级开发区——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的优势,特别提及自己的企业生产过程对电力要求极高,为保证生产安全,槐荫区协调供电部门专门为其设置了双电源。这种“店小二”式跟踪服务让东顺颇为动心。以生产“顺清柔”生活用纸而驰名大江南北的东顺集团在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米兰、多伦多、香港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当时,集团董事会正对北京、杭州、济南、青岛等地进行深入调研,选址投资。

  在天岳的牵线搭桥下,槐荫区政府负责人亲自挂帅协同工业园区主要领导七次奔赴东顺集团所在地东平。代表团每次带着问题走,带着答复来,周而复始,将东顺的要求一一落实到位,甚至槐荫工业园区舍弃了1700万元一亩的住宅用地拍卖,以45万元一亩的价格让其落户。协议草签当天,槐荫区代表团在东顺集团总裁办公室,根据企业要求,又三易草案,让企业很是动容。最终,除东顺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将从北京迁到济南外,位于杭州、北京、东平的电商公司也将迁到此,还将依托企业成立省级行业协会。在这场与北京、杭州等7地市的博弈中,槐荫又成了大赢家。总投资10亿元、占地167亩的山东永芳互联网+卫品纸品智造新动能项目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在槐荫区,招商引资从来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一个领导协调、部门联动、市级平台扶持的完整服务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随时服务,遇到问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得知德迈正在对接一个国际级的好项目后,区委组织部将国家、省市、区里的所有人才优惠政策送上了门;宜家家居开业在即,但大量工作岗位仍然空缺,槐荫区立刻组织招聘会,帮助宜家招募了300多名工作人员……

  这种协同作战的意识品质在启用不到一年的槐荫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体现得淋漓尽致。2017年全区130项行政许可事项,126项实现了“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占总数的96.9%。全面实行“五证合一”,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0.1%,达到6万家,市场主体在总量、增量上实现“双增长”。

  良好的招商环境还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上。依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槐荫区连续两年派发出1亿余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红包”,近200余家企业、百余个产业项目收益。同时,槐荫区成立产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法,将环境、人才、产业集聚、配套服务等一系列好的政策落实到项目上。

  近五年来,槐荫区共完成招商引资655.1亿元,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530个。2018年,槐荫区级、市级重点项目分别达到133个、27个,总投资额达2623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总量是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同年2月,包括夏三忠在内的来自山东海那产业集团、山东天岳等10家企业负责人愉快地接受聘书,成为槐荫区“招商大使”。“忍不住要把这么好的槐荫推荐给朋友与合作伙伴”,这是大使们的一致心声。

  位于海那城的百联奥特莱斯

  城市的发展说到底,是人的发展。槐荫区多措并举让为西城新城建设作出工作的村民融入城市发展,安居乐业;同时积极制定政策,吸纳人才,为西部新城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持久的智力支持。

  位于西部新城黄金地段的绿地中央广场的C2商业地块施工现场,紧邻济南西站、长途客运西站、公交枢纽站,R1、M1号地铁线汇聚于此,距离济南西站500米,位置优势得天独厚。附近大饮马庄村民们一有空就会来这里看看施工进展,这里有他们家未来的“聚宝盆”。2016年,槐荫区政府从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角度出发,在全市率先采取政府牵头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一次性解决槐荫区大金庄、小董庄、于家庄、彭家庄、演马庄、小饮马庄、大饮马庄7个村共19503名拆迁失地村民的生活保障费用问题。该模式打破以往各失地村村委会将保障房自主经营的传统模式,改为由政府监管、各村委会委托进行统一规划、配合优质专业运营商整体运营的创新模式。

  对于现在的生活,焦爱玲很满意。“首先这房子就不用说了。”因为老宅拆迁,他们这一大家一共分了三套房,两位老人和他们夫妻一家住一套大的,自己家那套小的就对外出租,大伯哥一家住一套。除了房子外,村居拆迁后还有按月按人头发放的经济保障的钱。“我觉得现在村里人的精神面貌都可好了,大家没事组团出去旅个游,楼下跳个舞,日子过得丰富多彩,甭提多带劲了。”焦爱玲说。现在她的大儿子将要初中毕业,小儿子也将会在家门口的济南市饮马小学读书。

  “无论谁来参观,都不会相信这里的前身是3所农村小学。”饮马小学校长牛洁说,原彭庄小学、小饮马小学、张庄办大饮马小学3所农村学校合并为如今的饮马小学,经过几年的融合与提升,学校已成为西部新城一所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在槐荫,不论是在老城区,还是在西客站片区,或者是城郊的乡村,最漂亮的建筑一定是学校。200米标准塑胶跑道、体育馆、机器人活动室……从济南西站下车的游客,沿着齐州路往经十路方向走,一眼便能看到建校已有66历史的大金小学铺着人工草皮的操场,甚至不少人会感叹:“这所学校真漂亮。”截至2017年,共有恒新小学、培新小学、槐荫区西城实验初级中学、槐荫区实验学校4所新建学校在西部新城投入使用,异地新建的农村学校——周王小学也如期开学……

  2018年5月4日,槐荫区与省内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山东省科学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今后3年,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3000万元,采取无偿资助方式,增强槐荫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围绕槐荫区五大主导产业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平台建设、项目合作、决策咨询等形式的合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这是槐荫区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的新平台。而早在2010年,槐荫区就出台了《槐荫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着眼未来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和社会工作五大类人才,并定出了区域人才资源总量每年增幅不低于10%目标。为确保纲要实施,还建立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有计划地选派党政人才到先进地区、先进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税收减免、贴息等相关激励政策;制定了不同类型优秀人才奖励评定办法等,加快人才储备,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为切实尊重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槐荫区还开展了领军人才评选表彰活动。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等22名来自高新技术、文化、物流、金融领域的企业和科教文卫行业的优秀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领军人物受到表彰。首批命名的领军人才在享受槐荫区政府工作津贴外,还有政治、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待遇。

  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槐荫区还较早提出产业人才培养优先计划,全区开展了百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大走访活动,建立了百家重点企业人才政策交流服务微信群,构建了“高层次人才供需信息库”和电子台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纷纷成立,其中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硕士占比42%,博士占比26%。区级人才工程多点开花;2017年,槐荫区还组织42名民企当家人赴华为、腾讯,学习先进理念,大力推进省会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持续的人才扶持和服务结出丰硕成果。山东天岳晶体28岁的高玉强博士被破格评为全国最年轻的副高级工程师;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位特聘专家,国际健康及公共卫生专家马欣博士被聘任为中心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扎根槐荫的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更是当选互联网经济年度人物。2017年度槐荫入选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泉城友谊奖专家、泉城高端外专计划、齐鲁文化之星、齐鲁乡村之星、泉城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集聚计划等高层次人才85人。

  这些优秀的人才是带领槐荫各行业飞速发展的领头羊,必将在西部新城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最长雨棚建成

    20181019100034277.jpg

    近日,轨道交通R1线上最长雨棚已经建成。该雨棚为U型槽钢架结构,南北长约355米,覆盖在轨道上方。雨棚按照轨道的坡度设计安装,整体南高北低,轨道距离雨棚最近处约7.5米。[详细]

    10-20 09-10济南日报
  • 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181019085935277.jpg

    这场研讨会由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市中区教育局承办,在10月18日和19日,为与会者奉上了多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和现场交流。专家们剖析了深度学习与基础教育融合实践的路径,为参会各国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更为宏观和广阔的专业视野,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详细]

    10-20 10-10济南时报
  • 11月上旬起芙蓉街主街封闭施工,具体封闭时间将微调

    VCG111131523752.jpg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11月上旬至2019年1月上旬,芙蓉街主街除保留沿街居民必要步行出行条件外,实施封闭施工。 [详细]

    10-21 09-10大众网
  • 热力集团走进东城逸家 暖心服务直达居民身边

    随着今冬供暖的临近,供暖服务备受市民关注。怎样让居民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也是济南热力集团的“暖男”们努力思考和解决的问题。20日上午,济南热力集团在东城逸家逸士园等10个小区开展了供暖服务活动,这是2018—2019采暖季热力集团第4次“暖万家进社区”,累计已...[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济南一女子翻过两个护栏跳入黄河 决绝地离开留下一串疑问

    (记者李尚隆)19日8:00左右,济南黄河大桥中段东侧,道路拥堵车辆行驶缓慢。另一位目击者张先生介绍,8:20左右,他驱车经过济南黄河大桥时,老远就看到桥中段东侧围了很多人。[详细]

    10-21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11月上旬起芙蓉街更换市政设施封闭施工 明年1月就可继续逛吃

    19日晚7点,芙蓉街上游人摩肩接踵,成群结队的游客拿着烤串、臭豆腐边吃边逛,石板路不时被踩得哐当作响。2001年8月,伴随着泉城路商业街拓宽改造工程,芙蓉街新建仿古建筑,南端大约50米被整体拆除。[详细]

    10-21 09-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