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坤: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

2020-03-06 20:35: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东方 通讯员 冯子学

  2019年,对于康坤而言,注定是其职业生涯中不同寻常的一年。这年7月,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二队入驻辛庄镇,来自济南市人社局的康坤成为了这支特殊队伍中的一员。

  按照分工,康坤主要负责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及扶持政策的对上争取。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对于从事了20年人社工作的康坤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扑下身子,迅速转变角色,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乡镇申请到更多、更好的项目、政策和资金”,这是康坤最朴素的想法。

  为尽快熟悉业务,抢占项目申报先机,康坤白天下村做调研,向广大镇村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请教,晚上加班加点研究相关政策文件,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把近两年中央及省市区印发的几十份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文件悉数研究、学习了个遍,先后整理各类政策汇编10余万字,撰写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报告2篇,为镇党委政府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参考。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康坤便从“门外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政策供给和政策需求的精准对接,作为基层既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紧迫感、危机感,更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魄力。”康坤认为,要想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单靠“埋头苦干”还远远不够,只有用好用活对上政策,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协助下,辛庄镇抢抓机遇,在不断强化自身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先后摘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两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同年,城岭、大官庄两个村成功申报“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钢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成功获批“济南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济南市十大特色产业项目”申报顺利进入规划评审,乡村振兴路上喜事连连捷报频传。这份沉甸甸的成绩簿上凝结着康坤和同事们的汗水。

  “今年是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有许多项目因准备不充分错过了申报期。2020年我要加倍努力,提前做好功课,早谋划早行动,力争为辛庄镇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在2019年的个人总结中,康坤暗自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春节过后他本来准备提前行动,快马加鞭,大干一场。然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了他的正常计划。

  疫情发生后,康坤最牵挂的还是帮扶村的疫情防控,每天都通过电话了解村里的抗疫情况。当得知村里急缺口罩、84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后,他跑药店、托"关系",发动亲戚朋友四处筹措物资,上班第一天,他便将筹措的1000个口罩和84消毒液以及方便面、牛奶等物资依次送到被帮扶的5个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按照服务队统一部署,康坤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同广大党员、群众携手并肩共防疫,在另一个“战场”上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好转,农村春耕备耕成为当务之急,而乡村振兴项目申报也相继展开。为不错过项目申报最佳时机,康坤在协助村里开展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准备对接新项目。

  申报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争取补贴资金1200万元;申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莱芜黑猪项目);为北王家庄村的黄金桃、脱毒红富士苹果和傅宅科村的蜜薯申报“三品一标”项目(无公害农产品);帮助北王家庄村新建高标准农业大棚,发展有机蔬菜,并申报济南市蔬菜标准园项目;申报市级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项目;申报幸福院和幸福食堂补助项目;申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协助镇申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上面这些就是康坤立足镇村实际研究制定出的2020年“十大项目”申报计划。为提高申报成功率,他对每一项政策文件都反复研读分析了不下几十遍,相关条款早已熟记于心,倒背如流。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如果说梦想和现实只有一步之遥,那么这一步就是必胜的信心与决心。万事开头难,只要抱定成功的信念,一切困难险阻,在你面前都是纸老虎。”在康坤的心中,成绩与付出永远成正比。“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因为只有心中充满阳光,才能笑看春暖花开。”康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