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推行“24311”技术 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1-08-25 20:45:14 来源: 幸福钢城 作者: 赵业超 冯建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冯建华 济南报道

  8月23日,钢城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亓仲华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济南市金源牧业有限公司,对畜禽粪污防治进行常态化检查。此时的公司负责人、养鸡大户张学明正在鸡舍查看滴灌饮水器是否存在破损情况。

  “这一个小小的滴灌饮水器可以满足五六只鸡的饮水供应,非常方便。”张学明说,以前就是土办法,不仅存在人为浪费水现象,还会产生污水,致使鸡舍环境脏乱差。

  记者注意到,张学明的鸡舍,不仅舍内异味小、地面清洁度高,舍外也是高标准建设。“虽说我的鸡场已经是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但还是要按照标准要求再提升。”张学明坦言,粪便处理一直是困扰养殖业的一大难题。为了不给周边群众造成影响,张学明在钢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修建一所有机肥场,鸡粪经脱水、灭菌、除臭等无害化处理,形成有机肥料,不但解决了环保难题还有了效益。

  “这是储粪池、污水池,做好了防雨、防渗、防溢流、防臭……”亓仲华一边走一边和记者介绍说,这都是对畜禽养殖场粪污防治的要求,这里做得还不错,粪污经过自然堆积发酵还田后,能够充分杀灭寄生虫卵和病原菌,减少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提升耕地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对于畜禽粪污防治工作,钢城区按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技术“24311”要求,在全区推行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由此提高粪污的收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

  亓仲华说,“24311”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技术就是储粪池和污水池两个配套,防雨、防渗、防溢流、防臭“四防”,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固液分离“三分”和控制用水以及基本实现粪污全收集。

  截至目前,钢城区畜禽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了100%,专业户设施配建率达到了80%(目标是100%),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4.61%。

  为把畜禽养殖粪污防治工作抓牢抓实,钢城区按照“网定格、格定责、 责定人”的模式,指导养殖户配建符合标准的粪污处理设施,做到每场必到、每户必查,同时找准粪污举报高风险点,建立清单台账,逐一整改,以确保环保到位、标准落实。

初审编辑:李强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