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大包小包去上学,济南钢城区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是这个样

2021-09-01 20:07: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9月1日,济南市钢城区中小学迎来开学日,为了迎接新生入学,钢城区各中小学实施分批错时入学、教师引导等措施,有的学生拿到了新学期的课本,有的学生在规划着新学期的计划,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开学的欢快氛围。

  早上7点半,天空中还飘着淅沥沥的小雨,在钢城区实验学校附近,私家车排成长龙,多名交警分布学校周边路口,指挥过往车辆,引导学生有序通过马路。

  8点左右,孩子们陆续进入校门,在老师的指引下,间隔1米列队,扫码、消毒、体温监测等一系列步骤后,体温正常,依次有序通过入校。据了解,钢城实验学校实施各年级分批错时入校,新生一年级9点报到,新初一8点半报到,其他各年级8点报到。

  在一年级教学楼,一名一年级新生因找不到教室,找到了引导老师李娟,李娟在详细询问过学生姓名和班级后,将学生带到所在班级并交给班主任。李娟告诉记者:“开学前学生和家长已经熟悉了教室位置、座次等,为了校园安全和培养小学生的自立能力,开学首日家长没有陪伴学生入学。”据了解,钢城区实验学校在校园门口、教学楼前、各楼梯口都设置有多名引导教师,学生有问题就可以找引导老师帮忙。

  下午2点,济南市莱芜第四中开学迎来高一新生入学。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和家长在老师的引导下,依次有序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不少家长拎着大包小包、手提肩扛各种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送学生入学,住校学生家长有的带来了整箱方便面、整提矿泉水、小桌、板凳等物件。

  据了解,莱芜四中对学生开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和周密的部署安排。开学前14天,对师生的体温、行踪等情况进行报备,要求师生非必要不离济、尽量不外出聚集等;在学校层面,多次组织突发状况应急演练,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的疫情防控能力,对校园以及教室、食堂、宿舍进行彻底消杀……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同时,按照上级防控总体要求对开学制定了具体方案,为避免学生扎堆提前规划了错时入学方案,8月31日高二年级报到,31日下午高三年级报到,9月1日下午高一新生入学报到。

  高一新生徐丽丽告诉记者,之前校园开放日时,自己在家人陪同下参观了校园的教学环境、课堂、宿舍和实验室,对未来的高中生活充满期待,希望自己继续努力,三年后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高一新生家长赵新军在送下孩子后,考虑到孩子对校园不熟悉,找不到饮水机位置,帮孩子买来一提矿泉水,他说:“学校教学设施和宿舍环境都很好,希望孩子能够在校园内好好学习,继续保持好成绩,三年后考上理想的大学。”

  莱芜四中高一一级部主任刘宗民表示:“在开学前十四天,学校通知所有的师生,在开学前十四天立即返回学校驻地,并且坚持‘日报平安’制度,排查三类人员。同时在新生入校报到当天实行分批入校,在学校门口教室和宿舍等多个场合安排了值班人员进行测温,确保师生安全入校。”

初审编辑:李强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